陕西省将实施疾病防控八大行动助力健康扶贫

2017-09-11 14:12: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为深入贯彻陕西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深化健康扶贫工作,切实提高贫困地区群众健康水平,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加强贫困地区疾病预防控制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陕西省将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让贫困地区群众有效预防疾病、拥有健康、脱离贫困。 

  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着力增强贫困地区群众健康素养。到2020年,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基本普及并实现对贫困地区的全覆盖,人民群众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意识和能力有较大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显著降低。

  实施健康促进行动,着力引导贫困地区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到2020年健康促进医院达标率要达到50%以上,其他类型的“健康细胞”达标率要达到30%以上。倡导从改变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做起,树立健康理念,提高身体素质,逐步建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短板行动,着力提升贫困地区群众受益水平。健全贫困地区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综合监督执法等公共卫生体系,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加快贫困地区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项目管理,做到精准服务到人,提高群众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实施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行动,着力提升精准防治水平。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加强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和预警预报,预防和控制聚集性疫情发生。充分发挥辖区政府防治重大疾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强化保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提高防治水平。

  实施慢性病地方病综合防治行动,着力提升防治有效性。组织乡村医生和责任医师团队对贫困家庭实行签约服务,制定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开展定期随访、健康咨询、康复指导、慢性病管理和中医干预等服务。2017年实现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全覆盖。

  实施妇幼保健行动,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围绕人的生命周期,整合资源项目,实行打包式服务,链条式管理。一是将孕产妇系统保健免费基本服务项目覆盖到所有贫困县;二是将新生儿听力筛查和遗传代谢病筛查项目覆盖全部贫困地区,做好新筛阳性患儿治疗救助工作;三是加强贫困地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整合实施“母亲健康工程”和“两癌”免费筛查项目,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四是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政策。

  实施农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群众健康生活条件。力争到2020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建成20个农村卫生厕所示范县区,基本消除旱厕。切实做好农村饮水卫生监测工作,促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解决陕西省饮水型地方病病区饮水安全问题。到2020年,国家卫生乡镇数量提高到全省乡镇总数的20%,国家级卫生县城达到全省县城总数的70%。

  实施全民健身普及行动,着力提高贫困地区群众身体素质。到2020年,社区公共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80%,乡镇公共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70%,每个贫困村有配备健身器材的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促进运动医学和康复医学融合发展,发挥科学健身在贫困地区全民健康促进和慢性病预防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

  据悉,到2020年,陕西省将实现“贫困地区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促进工作全面提升,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群众自我保健能力明显增强,有效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人均期望寿命逐步提高,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等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总体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