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落实“五新”战略 打造内陆第一港

2017-09-29 10:10: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右)正在介绍围绕“五新”战略如何打造中国内陆自由贸易港(王梦凡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9月28日,第二十场“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召开,重点介绍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围绕“五新”战略着力打造“新港口、新产业、新中心”取得的新突破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西安国际港务区园区位于西安市主城区东北部灞渭三角洲,泾、渭、浐、灞四水聚港,是陕西自贸区的核心板块,也是陕西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而设立的开放型经济先导区。自2008年组建以来,园区始终坚守为陕西西安“造港开埠”的历史使命,按照“先建内陆港、后建开发区、再建东部新城”的发展路径,创立了“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内陆港模式,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上最大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商贸物流集散地和国家中心城市新中心”。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介绍称,2017年以来,国际港务区围绕“五新”战略任务,积极构筑新港口、大力发展新产业、加速打造新中心。西安国际港务区是我国唯一获得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口,依托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综合保税区及西安公路港等平台,通过整合公、铁、海、空多种运输方式,助力陕西、西安成为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贯通欧亚的重要商贸物流枢纽。其中,“长安号”国际班列重点项目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从2013年11月28日开行以来,已经累计开行班列460列,主要是中亚和欧洲地区。2017年开行量达到140列,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向西开放起到了物流通道和带动作用。

  在大力发展新产业方面,西安国际港务区聚焦“一通道”建设,坚持“五资”齐抓,依托“自贸区+综保区”的虹吸效应,基本形成了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新金融、文化体育、临港经济五大主导产业集群,利用陕西自贸区政策优势,引进出口加工、仓储物流、口岸贸易等行业领先企业,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推进陕西向西开放、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注入经济新引擎。

  同时,西安国际港务区紧抓西安体育中心建设契机,加速打造新中心。随着2021年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的正式开工建设以及浐灞渭“三河六岸”全域生态化战略的实施,西安国际港务区将被打造成为对标杭州G20,以河为脉、跨河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新中心。据了解,西安奥体中心是第十四届全运会,也就是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举行的全运会主会场。孙艺民表示:“目前,奥体中心建设一切顺利,我们前期已投30多亿元,5730亩土地征用已经完毕,为奥体中心的建设奠定了基础。预计在2020年6月底前,可提前完成奥体中心建设,向陕西省、西安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未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紧盯陕西省委对西安提出的“四个走在前列”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攻坚克难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为陕西追赶超越发展多做贡献,真正让“五新”战略任务在国际港务区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