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科技成果发布会召开

2017-09-30 15:43: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梁明 王莹):为充分发挥陕西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科技创新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提升3D打印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陕西省3D打印产业快速发展,9月29日,陕西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科技成果发布会在西安举行。

  本次发布会作为2017 中国(西安)国际增材制造博览会暨技术高峰论坛的一部分,吸引了众多创投专家的到来。发布会上,基于3D打印的空心涡轮叶片精密铸造技术、金属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相关成果、3D微创导向模板粒子植入技术、生物增材制造陶瓷人工骨项目、个性化聚醚醚酮(PEEK)骨科植入物3D打印技术、医学3D打印应用及推广、3D 打印制药中试平台建设及 3D 药物开发等多个重点项目对外发布。

  据介绍,空心涡轮叶片是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的核心部件,加工要求极高,加工难度极大,其加工水平对整机性能具有决定性影响,是西方国家对我国技术封锁的重点领域之一。西安交通大学的李涤尘教授团队依托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基于该实验室在国内首先商业化的光固化3D打印技术,革新性地发明了空心涡轮叶片的型芯型壳一体化精密铸造技术,实现空心涡轮叶片使用性和经济性等的整体提升,以期从根本上改观我国在该领域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西安博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生物增材制造陶瓷人工骨项目引得现场众多关注。据介绍,该项目利用可降解生物陶瓷复合材料通过三维精准组装技术所制备的人工骨,不仅具有与生物骨骼一致的外观形状,同时还可以仿制出生物骨骼微观形态,使其具有与生物骨骼一致的力学梯度和功能梯度,进而造福广大骨缺损、骨修复、骨肿瘤患者。

  据悉,近年来,3D打印受到各级政府和产业界的高度重视,特别自2013年11月5日陕西省科技厅批复成立陕西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来,形成了强有力的专家团队,并在国家层面起主导作用;“一中心三基地”的产学研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一中心”是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建设的“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 “三基地”即西安高新区研发示范推广基地、渭南高新区教育培训生产基地和西安医学3D打印产业示范基地),完善了3D打印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推动产业化发展;建立行业标准,成立医学3D打印专委会。

  下一步,陕西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将推进高端设备制造、生物组织制造、大型精密部件制造与修复、普及型打印机制造等“四大工程”,继续在增材制造装备、材料、软件及航空航天、汽车工业、教育、医学等领域开展了深度研究和大范围的应用。在传统行业的研发设计与应用、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方面推广应用增材制造技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科技、人才、设施资源、专家智库整合力度,为陕西省加快推进3D打印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引领和决策咨询,巩固陕西省3D打印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