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超级黄金周陕西文博单位共接待1436万人次观众

2017-10-09 13:15: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兵马俑人气十足(张天柱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10月8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2017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共有1436万人次观众在陕西文博单位里体验传统文化、了解中华文明、追寻文化记忆。

  节日期间,陕西文博系统新举办各类展览和活动189场次。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留住色彩——陶质彩绘文物保护成果展”、西安碑林博物馆“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特展”、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汉唐火洲、丝路风采——新疆吐鲁番文物特展”、西安城市记忆博物馆“一带一路双城故事”展、安康博物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追赶超越在陕西图片展”等为代表的89个新开放展览吸引广大观众前来参观。其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观众50.9万人次、同比增长7.95%,宝鸡青铜器博物院13.2万人次、同比增长10%,西安博物院10万人次、同比增长9%,茂陵博物馆8.7万人次、同比增长5%,凤翔县博物馆8.5万、同比增长20%,大唐西市博物馆7.8万人次、同比增长7%,陕西自然博物馆7.2万人次、同比增长45%。

  据了解,今年是陕西文博系统在节假日期间推出公众互动体验活动最多的一年,自陕西省文物局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工作以来,以25家基地为代表的陕西省各博物馆自觉担当,积极开展社会活动,服务民众。节日期间,共有94家文博单位围绕第68个国庆和中华传统中秋佳节,结合自身特色,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以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的“国旗,国旗,我爱你”主题教育、西安半坡博物馆的“我形我塑”、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祖国在我心中”、“巧手做月菓,中秋烘焙乐”、陕西自然博物馆的“森林密语”科普教育、榆林市汉画像石博物馆的“汉代礼乐文化”展演、城墙景区的“金甲城垣·武韵雄姿—城墙武士文化展演”、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的华阴老腔展演等为代表的节日活动吸引大量观众参与,让观众在互动体验中了解历史,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

  随着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热播,沿黄公路的开通,数十家相关的文物点也在这个国庆节火起来。据统计,泾阳安吴青训班纪念馆共接待36.5万人次,三原县周家大院、于右任纪念馆、三原县城隍庙等文物点共接待观众45万人次。随着陕西沿黄公路的正式通车,其所经过的渭南、韩城、延安、榆林四市的诸多文物点人气飙升。据统计,西岳庙文管所接待观众3万人次、大荔丰图义仓2.8万人次、韩城市博物馆42.5万人次,司马迁祠42.3万人次,党家村、梁带村遗址、大禹庙、韩城龙门等共接待观众46.9万人次,神木高家堡古镇8万人次,梁家河4万人次。

  此外,“双节”期间,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古村落等带动的乡村游,以民俗博物馆、社区博物馆等带动的民俗游成为公众文化游一大亮点。渭南、西安等地展示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变迁的社区博物馆和展示传统农耕文明的民俗博物馆赚足了观众的眼球,勾起了不少人的“乡愁”。此外,不少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通过举办展览和活动吸引观众前来参观,例如梁带村遗址博物馆公演大型舞台剧《芮姜传奇》,国家文史公园“大河之魂”大型灯光水景音乐秀等。据统计,佳县赤牛坬村民俗博物馆接待观众4万人次、高陵场畔农耕文化博物馆49万人次,青木川古镇17.3万人次,凤凰古镇接3.8万人次,洋县华阳古镇8万人次,陈炉古镇4.9万人次、黄帝陵景区16.7万人次、澄城尧头窑21万人次、良周秦汉宫遗址14万人次,石泉后柳古镇和熨斗古镇共接待观众13.8万人次,在提升陕西文博单位影响力的同时,进一步彰显了陕西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