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示范区:安康恒口建万套安置房 教育水平显著提高

2017-10-12 16:19: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2012年,陕西省安康市恒口示范区正式成立。以古镇恒口为核心的示范区成立5年来,在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陕西省新型城镇化试点镇、陕西省重点示范镇等多个政策支持下,无论是扶贫搬迁,还是医疗、教育,无不体现着恒口示范区的变化。

  建设安居工程 助力脱贫攻坚

  安康南北高山夹峙,河谷盆地居中,约占92.5%的山地地貌特征导致安康地质灾害频发,陕南地区建立的安置社区不仅承担避灾安置作用,也有重要的扶贫作用。

  建立于2011年的江沟安置社区是安康众多安置社区中发展较为完备的社区之一,目前计划入住150户的一期工程已经入住148户,二期工程格林小镇也在建中。在这里,20平米的房子不仅缓解了受灾群众及贫困户的住房困难,在建的社区工厂、医疗加工厂等也提供了部分就业岗位,解决了移民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

  江沟社区注重文化建设,成立了文化服务中心。社区党支部委员江树立表示,社区会不定期组织活动,丰富社区群众生活,让搬迁群众“把家安在这,把心定在这”。

  安康恒口镇江沟社区(赵青青 摄)

  恒口示范区在开展脱贫攻坚之际,也在积极激发社会企业参与精准脱贫的主动性。对于格林小镇项目经理陈万钧及其团队,项目的实施实现了他们的经营理念:建设项目的同时带动当地就业。他说:“项目施工人员很多都是当地人,这不仅能解决他们的就业,对建筑过程也是一种监督,他们自己住得也放心。”

  据了解,2012年以来,示范区共建成移民安置房一万余套,搬迁群众8936户共31672人。仅2016年就完成1350户,完成任务100%,落实脱贫配套资金524万,完成任务262%。

  重视素质教育 智力体力一起抓

  2013年开始担任恒口高级中学校长的侯青春,五年来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学校在抓文化课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以航模、跆拳道、排球等社团为依托,积极培养学生爱好,提升学生各种实践技能。在采访过程中,侯校长指着办公室的航模自豪地说道:“这些都是我们学生自己做的。”

  恒口高级中学学生自制飞机模型(赵青青 摄)

  在教学设施建设上,学校先后争取资金一千多万,建成了学生公寓楼、体能训练中心、舞蹈大厅以及即将竣工的体艺科技楼。侯青春表示,五年来学生数量显著增加。由于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较多,国家高中免学费教育政策和贫困学生资助政策解决了很多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难问题,恒口示范区管委会也联合恒口商会、教育基金会发动社会力量进行捐资助学。同时,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二本以上升学率达40%以上,本科达60%以上。

  最后,侯校长表达了自己作为一个从事了30年的老教育工作者的希望和感悟:“我希望从恒口示范中学走出去的学生都能掌握一到两个特长技能,更好地在社会上立足。”

  完善医疗设施 家门口也能看病

  恒口示范区中心医院,和五年前相比,患者看病费用不仅减少了,医院医疗设施也更完善。

  恒口示范区中心医院业务副院洪吉学表示,自国家公立医院改革,合疗政策实行后,患者住院门诊费用大幅下降。洪吉学感慨地说:“5年前,住院次均费用在3000到3500之间,虽然现在费用增加了,但80%的费用可以报销,贫困户报销率更是达90%。”据介绍,2016年恒口示范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7%以上。

  五年来, 恒口示范区中心医院建成血液透析室、CT室、核磁共振室、医疗彩超室,方便群众就医。“原来透析都得去安康市,现在在我们医院就能做。”洪吉学说。其次,医院科室分布更加专业,先后与安康市中医医院、西京医院、交大一附院建立了医联体紧密协作关系,包括见面会诊、远程会诊、疑难病症指导等。

  贫困群众有住房、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家门口就能看病……这些变化不仅体现了当地群众生活状态,更是恒口示范区成立五年来的成就。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恒口示范区管委会表示,他们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示范区建设注入新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