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周至楼观台、法王塔亮相央视节目《绿水青山看中国》

2017-10-14 17:19: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周至特色(西安市网信办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10月11日,在萨贝宁主持的央视节目《绿水青山看中国》中,一道根据视频猜地名的题目被参赛者及现场60位参赛选手中46位给猜对。从视频中的法王塔、楼观台、棕色大熊猫、猕猴桃等地标元素可以看出所指地方是陕西省周至县,近年来,周至正在越来越多地为人所知。

  周至建县两千余年,以山环水复而得,南依秦岭,北濒渭水,襟山带河,素有“金周至”之美誉。凭借“山水福地•诗画周至”发展定位,形成了“平原看水街,沿山拜财神、访老子、逛周城、游植物园和仙游寺,深山看厚畛子古镇和老县城,沿渭赏百里生态画廊”旅游格局,越来越受到广大旅游爱好者的青睐。

  “仙都”楼观台 道教发祥地

  陕西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秦岭西部北麓陕西省周至县境内。东距古城西安 70 公里, 107 国道横穿而过,与陇海铁路、西宝高速公路、108国道相接。森林公园始建于 1982 年,是林业部最早批建的全国十二个森林公园之一,也是西北地区首家森林公园。 1992 年报经林业部定为国家级。

  景点有我国北方纬度最高、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竹类品种园——百竹园;有抢救繁育国宝大熊猫、朱鹮、金丝猴、褐马鸡、金毛扭角羚等珍稀野生动物的珍兽馆;有我国最古老的道教祖庭 —— 老子说经台,距今 3000 余年,为道教发祥地,史称 “ 仙都 ” 。

  猕猴桃屡获国际大奖

  周至猕猴桃是产于陕西周至的猕猴桃,周至猕猴桃的质地柔软,味道有时被描述为草莓、香蕉、凤梨三者的混合。因猕猴喜食,故名猕猴桃;亦有说法是因为果皮覆毛,貌似猕猴而得名。品种多样,其鲜果及加工品屡获国际国内多项大奖。

  法王塔-中国现存唯一一座隋代砖塔

  仙游寺法王塔座落于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境内的终南山山麓,是一座建于隋代(公元581~618年)的砖质佛塔。

  仙游寺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公元599年)。仁寿元年(公元601年),隋文帝杨坚为安葬佛舍利在仙游寺的西北侧修建了舍利塔,即现在的法王塔。法王塔是一座早期砖仿木楼阁式密檐塔,塔高30米,基础9米见方,共7级。塔身每层均以砖砌出叠涩塔檐,每层的正面还开有塔门。整个造型极为古朴、庄严。

  仙游寺法王塔是中国现存的唯一一座隋代砖塔,对研究隋代佛塔建筑以及佛教发展史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罕见棕色大熊猫 

  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一向以黑白两色示人,但也有罕见的例外。2013年8月6日,陕西省周至县大熊猫保护区内发现了一只6岁雄性大熊猫,正常大熊猫黑色毛发的部位在它身上却变成了棕色。饲养员表示,这可能是基因突变导致的。由于某种基因突变,有些大熊猫会呈现出棕色或褐色,如同穿上了一件特别的外衣。

  提到大熊猫的颜值,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蒙曼点评说:“山环为盩,水曲为厔,山环水曲的独特自然优势,使得当地的野生大熊猫颜值较高。”(供稿 西安市网信办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