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以扶贫“组合拳” 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7-10-13 14:50: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马淑媛):10月13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脱贫攻坚”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吴蟒成介绍了渭南市脱贫攻坚有关情况。渭南市政府党组成员、扶贫办主任万双社,渭南市卫计局副局长易新松出席发布会。

  聚焦统筹谋划 筑牢四梁八柱

  渭南地处关中平原东部,区域差异较大,尤其在秦岭北麓、渭北旱塬等地区,部分群众的生产生活还非常困难。目前,渭南市共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个、6个深度贫困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渭南市确立了“四年脱贫攻坚、一年巩固提高”的总体目标,划定了“八个一批”路线图,明确了“2017年6.65万贫困人口脱贫、205个贫困村退出、大荔县整体脱贫”的目标任务。

  制定了20余个政策性文件初步构建起渭南脱贫攻坚政策框架,出台了《逐级述职报告制度》和责任倒查、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序推进。2017年,渭南市1267名第一书记、3万多名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深入开展了“苏陕对口帮扶”、“万企帮万村行动”、“国有企业合力团行动”、“万名医生包联因病返贫户行动”等社会扶贫活动。

  紧盯产业扶贫 做到精准发力

  产业扶贫是群众脱离贫困、拨穷根的治本之策,没有产业带动,难以彻底脱贫。渭南市坚持产业扶贫之路,启动畜牧业振兴计划,仅2017年上半年,渭南市新扩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14个,生猪、牛、羊、家禽存栏分别达到308万头、41万头、140万头和2180万只。引进石羊集团“云养殖”项目等畜牧业项目15个,签约资金107.8亿元。

  其次,渭南市实施区域公用品牌战略,把产业扶贫与建设现代果业强市紧密结合,让果业成为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截至目前,渭南全市水果总面积已发展到385万亩,预计年总产量达460万吨,省级以上果业龙头企业30家,各类果品营销企业和经济组织695个。

  渭南市还把产业扶贫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紧密结合,着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相继建成渭北葡萄产业园、临渭桃花源、潼关秦王寨等一批集旅游、餐饮、娱乐和农业产业发展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发展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28家、家庭农场1646个。

  注重整体推进 凝聚攻坚合力

  渭南市移民搬迁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集中安置率和城镇化率分别达到了99.97 %和95.86%,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3.99万人,并不断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建成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24个,市县创业孵化基地92家,落户企业1124个,就近吸纳劳动力5.2万人。在陕西全省率先开展了公益专岗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开发特设公岗4103个、公益专岗2388个。

  吴蟒成表示,脱贫攻坚发展到现阶段,部分因病、因残致贫群众成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对此,渭南市广泛开展“万名医生包联因病致贫户行动”,选派10935名医生对27097户因病致贫家庭进行了包联救助,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合规费用报销达90%以上。并坚持实施义务教育阶段精准资助全覆盖,2017年共发放各类资助金8千多万元,受益学生13万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实现零辍学。

  最后,生态补偿与社保相结合,共投资1066万元,在贫困地区新建干杂果经济林近10万亩,发展林下经济11万亩,扶持1.8万户贫困户发展林业产业。同时,严格落实退耕还林及生态公益林补偿金政策,2016年共兑付各类林业补偿金615万元,涉及贫困户近3万户,针对“鳏寡孤独痴残”六类特殊人群,建立完善了低保对象动态管理机制、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