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陕西空气质量上升0.5% 今冬关中地区将统一限号

2017-10-13 09:43: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新闻发布会现场(张安琪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10月12日下午15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省2017年铁腕治霾‘1+9’行动方案进展情况”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一场。陕西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介绍陕西省2017年铁腕治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陕西省委、省政府将今年的大气污染治理列为环保工作的“头号工程”,制定了《陕西省“铁腕治霾·保卫蓝天”2017年工作方案》和“煤炭削减、秸秆等生物质综合利用、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涉气重点污染源环境监察执法、燃煤锅炉拆改、扬尘治理、联防联治”等9个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今年铁腕治霾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污染天气应对、保障措施等要求,并采取铁腕措施强力推进。

  陕西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上升0.5%  PM10平均浓度下降4.9%

  发布会上,陕西省环保厅副厅长郝彦伟介绍了今年前三季度陕西空气质量情况。今年1至9月,陕西省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87,较去年同期上升0.5%,环境空气质量略有波动。

  2017年1-9月陕西各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陕西省环保厅 供图)

  2017年1-9月陕西各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情况。(陕西省环保厅 供图)

  今年前三季度陕西省优良天数平均179.4天,同比减少2.8天。优良天数最多为商洛248天,最少为咸阳117天。安康、铜川、商洛、延安、韩城5个城市优良天数增加,咸阳、西安、渭南、榆林、杨凌、宝鸡、汉中、西咸8个市(区)优良天数减少。

  陕西省PM10平均浓度9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9%。韩城、安康、商洛、西咸、宝鸡、咸阳、杨凌7个市(区)PM10平均浓度有所下降,铜川、汉中2个城市持平,延安、西安、渭南、榆林4个城市PM10平均浓度有所上升。

  2017年1-9月陕西各市(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陕西省环保厅 供图)

  2017年1-9月陕西各市(区)可吸入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陕西省环保厅 供图)

  “1+9”专项行动铁腕治霾 削减散煤522万吨

  陕西省环保厅副厅长郝彦伟介绍,陕西全面推进省政府铁腕治霾“1+9”专项行动方案各项措施和任务,削减散煤522万吨,拆改燃煤锅炉7594台,全省淘汰黄标车31108辆,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各项主要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此外,陕西省环保厅对关中8市区(西安市、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韩城市)近60个县区的1752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督企方面,挂牌督办142起,行政处罚219起,媒体曝光188起,移送司法5起;督政方面,督办158起,约谈155起,问责39起。

  今冬将实现陕西关中地区统一预警、统一限号

  今年采暖季前,陕西省政府将印发《陕西省2017年可吸入颗粒物(PM10)重点整治暨冬防全面攻坚行动方案》。同时,按照环保部最新要求,陕西省政府修订完成了《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将于近期颁布执行,实现关中地区统一预警分级标准,统一应急响应等级,统一应急响应措施。

  “今年的启动门槛会大幅度的降低,可能很多情况下会在橙色甚至红色预警,给生产生活会带来较大影响。启动预警的同时要采取建议性的减排措施、强制性的减排措施和健康的保护标准三个方面。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分别制定强制性减排5%、10%、15%、20%。”陕西省环保厅副厅长郝彦伟介绍。

  “进入冬季出现高浓度雾霾天气,交警中队会同关中6市2区同时启动机动车按车牌尾号限行措施,比如西安限2和7,咸阳渭南关中同时进行。”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刘玉虎说道。

摘要:进入冬季出现高浓度雾霾天气,交警中队会同关中6市2区同时启动机动车按车牌尾号限行措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