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地合作 西安交大与西安市联手打造国内一流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

2017-10-14 17:19: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西安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基地暨西安交大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现场(西安交通大学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深化校地合作,推进创新发展。10月12日上午,西安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基地暨西安交通大学(以下简称“西安交大”)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任国,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西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卢凯,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等出席签约揭牌仪式。西安市委常委、经开区、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李婧主持签约揭牌仪式。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左一)实地参观了西安交大机器人创新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 供图)

  吕健在致辞中向关心支持西安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吕健指出,西安市在发展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科研资源聚集,学术底蕴雄厚,产学研体系完善,具有机器人研发、制造、应用和市场的全产业链,具备把产业做大做强的坚实基础。“产业基地与研究院的建立是深化市校合作的具体实践。”吕健表示,西安市将秉承“亲商、助商、扶商”的理念,为智能机器人产业成果转化提供“五星级服务”,希望与会企业家、行业精英、专家学者、创客能手能够积极参与并投身到西安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浪潮中,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

  “作为一名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我今天非常激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致辞中感谢西安市委、市政府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的大力支持。王树国讲到,以信息化和人工智能为核心要素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在即,颠覆性的技术将改变社会的形态,产业形态也在不断更新。西安交通大学作为中国西部高等学府,将把握时代发展机遇,汇集全校智慧与资源,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投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的研究工作中,着力打造研发平台、攻破技术难关、培养创新人才,助力西安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领头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钱虎威与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签订《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项目合作协议》,王永康、王树国、黄铁军、刘景嵩、徐强、任国、吕健、龙兴元、卢凯见证签约。根据合作协议,西安经开区与西安交通大学将围绕智能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产品,开展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样机开发、测试验证、标准制定等发面的研究,着力完善政产学研应用体系,打造机器人全产业链研发平台,突破机器人核心技术,培养机器人技术创新领军人才,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的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左)、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右)为“西安交大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揭牌(西安交通大学 供图)

  吕健、黄铁军、徐强、任国为“西安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基地”揭牌,王永康、王树国为“西安交大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揭牌。

  仪式结束后,王永康书记实地参观了西安交大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并观摩西安交大智能机器人创新成果,西安交大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院长、机械学院梅雪松教授带领研发团队汇报了产品相关情况。

  据悉,西安交大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将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现有机器人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的技术研发能力,凝结上下游双创企业,建设孵化服务平台,推广创新成果及产业化项目,推动西安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供稿 西安交通大学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