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最美孝心少年”赵梓涵 照顾患病母亲 孝心感动四邻

2017-10-17 09:02:54|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虽然你们年纪小,可做的事情却不小。”10月16日上午,荣获“2017年媒体特别关注孝心少年”称号的铜川少年赵梓涵从北京载誉归来后,受到了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鲍贻勇的特别接见。

  在赵梓涵五岁的时候,妈妈因为一次意外,四肢瘫痪,生活无法自理。六岁时,父母离异,照顾妈妈的重担就落在了小梓涵身上。那年冬天,妈妈的病情加重,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看着憔悴的妈妈,小梓涵偷偷摸进厨房,第一次为妈妈做了晚餐,并端到床前喂她吃下。看着稚嫩的女儿为自己操劳,妈妈流下了心疼的眼泪。此后的七年里,母女俩就这样相依相伴,每天放学后,小梓涵都早早赶回家,打扫卫生、洗衣做饭。

  作为妈妈最贴心的小棉袄,赵梓涵用实际行动给妈妈带来了阳光和希望。妈妈刚生病时,无法接受自己行动不便的现实,脾气变得越来越古怪。赵梓涵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懂事的她经常给妈妈讲笑话,带她去公园散步,鼓励妈妈与周围的人交流,排遣心中的压抑。在她的照顾和帮助下,妈妈慢慢找回了生活的自信和勇气。妈妈经常感动地说:“我的人生或许有很多的不如意,有许多坎坷,但有这样懂事的女儿陪伴着我,照顾着我,我知足了!”

  10月9日,赵梓涵前往北京参加由教育部、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17全国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

  “我得到今天的荣誉,离不开大家的关心和帮助。”采访中,赵梓涵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自从家里的事情被大家知道后,她和妈妈就得到四面八方的帮助,这让她们母女俩十分感激。特别是铜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桂芝阿姨,不仅为她和妈妈联系协调了一套廉租房,还为妈妈联系残联捐赠了轮椅。在得知她喜欢跳舞后,张阿姨又联系了一家舞蹈培训班,让她免费学习。今年夏天,擅长主持的她还参加了铜川市文明办主办的送文化下基层活动,每次演出能有100块钱的补贴。赵梓涵说:“虽然钱不多,但我想让妈妈知道,现在的我能养得起她,长大以后就更没有问题了。”(刘娜 记者 袁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