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麟游:创新扶志点评机制 “扶”起脱贫志气

2017-10-17 17:44: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新闻发布会现场(赵青青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10月16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脱贫攻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宝鸡市麟游县委书记孙敬虎介绍了麟游县扶贫攻坚有关情况。麟游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六盘山特困片区扶贫攻坚县,截止2017年4月,麟游县共确认贫困户5713户17676人,其中,2016年已退出贫困户1455户5326人,贫困发生率16.9%。

  组建产业互助组,引导贫困群众抱团取暖

  孙敬虎表示,产业脱贫是扶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手段,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和希望。麟游县推行“支部+合作社+互助组+贫困户”党建促脱贫模式,采取党组织领办、介入、引导等方式,组织招商企业、产业大户、党员致富带头人等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入股,有限安排就业。

  其次,动员由党员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牵头,组织产业类型相同、居住相近的贫困户,每十户左右建立一个产业互助组,通过信息共享、劳动互帮、技术互学、销售互带等措施实现抱团发展。截至目前,麟游县共组建种植、养殖、劳务三重类型互助组226个,覆盖农村贫困人口4195户13499人。

  落实融合搬迁政策,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条件

  受地理因素制约,麟游县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居住分散,全县7.4万名农村人口分散居住在955个自然村落。孙敬虎表示,部分群众搬离后,留下的群众因基础设施条件差等成为潜在贫困增量。对此,麟游县逐村落对居住状况、基础设施、地理环境、群众意愿等因素进行评估和算账对比,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通过研判制定迁入迁出规划,对整村搬迁后的自然村落和旧宅基地统一复垦。

  2017年麟游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851户2792人,目前,在建765户2502人,主体完工58户167人,已搬迁入住28户123人。

  开辟扶志点评机制,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麟游县针对部分群众存在的安于现状、安贫乐道,宁愿苦熬、不愿苦干等精神“贫困”问题,建立级扶贫扶志点评工作新机制,将帮扶干部与贫困户捆绑起来一起点评。同时采取正向激励、政策扶持、评优树模等形式,一方面,通过“红黑榜”等方式表彰奖励先进典型,鞭策和激励后进;另一方面,向贫困户宣传移民搬迁、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等各项扶持政策,帮助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他们“扶”起脱贫的志气、挺起脱贫的腰杆。

  孙敬虎表示,通过“红黑榜”正反教育引导,全县614户贫困群众由后进变为先进。

  发挥干部帮带作用,形成精准帮扶合力

  驻村工作队建设上,孙敬虎表示,麟游县将省级7个“两联一包”帮扶单位,市级10个定点帮扶单位,2个脱贫攻坚合力团,与麟游县镇机关干部整合,共组建驻村工作队82个,88名部门副职担任专职副队长,“脱产”驻村开展帮扶工作。

  其次,麟游县调整补充80名市、县、镇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到村任第一书记,整合驻村“四支”帮扶力量,明确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牵头抓总,负责统筹调配驻村帮扶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孙敬虎表示,下一步,麟游县将继续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县一致,攻坚克难,集中精力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与全国、省市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