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砥砺前行 国有企业改革的“陕能”担当

2017-10-17 17:45: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追赶超越 国企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陕西能源集团(段晓蕊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段晓蕊 李妍):“陕西能源集团是陕西省第一家以股权投资为主的综合性国有投资控股公司,成立26年来,形成了以‘资本控制、战略管理、产融结合、专业经营’的运营模式。”陕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小宁在座谈会上介绍到。10月16日,由陕西省国资委举办的“追赶超越 国企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陕西能源集团,深入了解国有企业在新时期下的“陕能”担当。

  阶段性控股:着力构建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2011年11月,陕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合并陕西省投资集团和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组建成立陕西能源集团(以下简称“陕能集团”),该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91年的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陕能集团组建六年来,初步形成了能源、金融为主体,多元优势互补、企业稳健发展的格局。

  

  陕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小宁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段晓蕊 摄)

  袁小宁介绍,陕能集团现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25家,员工1.9万余人。2014至2016年,陕能集团年平均营业收入166.3亿元,年平均利润总额29.2亿元。

  26年来,陕能集团始终以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为出发点,坚持“阶段性持股”的经营理念,形成了资产结构优、投资效益好、增长质量高、综合实力强、发展后劲足的良好发展态势,连续11年在国资委综合业绩考核中保持A类排名,有效发挥了投资引导、结构调整、促进发展的独特功能和作用。

  “管控方式重塑,就是着力构建以战略管控、财务管控为主的管控模式,集团总部控制影响总体发展的关键事项,控制子公司关键业务环节,同时下放其它业务经营权。”袁小宁说。同时他表示,比亚迪企业就是阶段性控股的具体体现,如今已经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

  2014年以来,根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陕能集团在陕西省率先提出了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战略构想,并深入实施一系列改革探索。2016年6月,陕能集团列为陕西省第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企业。2017年4月,陕西省国资委将24项权利授予或归位于集团董事会,陕西能源集团成为陕西省第一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发展战略性产业领域 壮大陕西航空产业规模

  2017年,陕能集团重点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领域,控股设立的陕西航空产业集团积极参与新型支线飞机、贝尔直升机、通用航空等领域投资,壮大陕西省航空产业规模。

  

  陕西航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小兵接受媒体采访(段晓蕊 摄)

  陕西航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陕西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小兵介绍,该项目是引进美国贝尔公司的直升机,在西安进行组装。同时开展直升机的运营,以及医疗救援、林业、消防、农业等领域的推广应用。

  

  陕西直升股份有限公司首架直升机试飞图片(陕西能源集团 供图)

  陕能集团以国有资本为先导,通过混合所有制的形式,引领社会资本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领域倾斜,努力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的“引导者”,持续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投资设立直升机股份公司和秦汉通用航空公司,100架贝尔407GXP直升机采购暨中国总装线项目顺利启动,提升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能力,在引导陕西省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发展陕西通用航空产业,系统性的解决低空空域开放和飞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为陕西通航事业做出前瞻性的部署,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直升机的进一步发展期待未来在旅游体验方面为民众带来更多的便利和乐趣。

  实业与金融“两轮驱动”:着力构建产融结合的产业新体系

  “国企改革是经济改革的重点,实行经营权和所有权的分离,其实质就是公有制的市场化运营。”提起陕能集团的改革,袁小宁这样解释。集团核心业务是重塑,着重突出融资多元化、投资基金化、管理价值化、运营资本化、研究专业化,即:“融、投、管、运、研”,并以此为基础,构建资本运作、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企业重组整合、产业投资与融资、资本运营战略研究等业务单元。

  “十三五”期间,陕能集团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以国企改革试点为契机,以转换发展动能为主线,打造煤电、金融、航空、物流、房地产、新能源及新兴产业等业务板块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陕西能源集团大楼(陕西能源集团 供图)

  在基础产业领域,陕能集团投资建设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商洛发电项目、麟北煤矸石发电项目等一批项目,为陕西省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在金融业领域,在西部证券、西部信托的基础上,设立陕能投资管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财务公司、成长性基金公司等若干金融机构,努力成为具备综合金融功能的“服务商”;在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领域,控股设立的航空产业集团积极参与新型支线飞机、贝尔直升机、通用航空等领域投资,壮大陕西省航空产业规模。

  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有效落实,构建了适合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产业格局、管控与运营模式、管理和制度体系等,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企业的管理更加规范、产业格局更加优化、发展动能更加充沛、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试点改革对经济效益的提升作用也初步显现,截止2017年9月底,陕能集团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257.9亿元。

  陕西能源集团将紧密围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和试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改革先行军、探路者的作用,加快建设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为陕西省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有力的实践支撑,助力陕西省追赶超越战略实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