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智敏:古城拳坛“取经人”

2017-10-19 09:53:49|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俞智敏指导队员训练 记者 王健 摄

  昨日(10月18日)举行的西安市拳击公开赛上,56岁的俞智敏深情地望着拳台,满眼全是自己20岁的影子。从十来岁到今天,改变的不仅仅是容颜,还有很多,但唯一不变的是他对拳击事业的那份热爱。不忘初心,甘当古城拳击路上的“取经人”。

  一生“拳痴”

  因阿里迷上拳击

  俞智敏曾有不少称谓,但他最喜欢被人叫做“拳痴”。“人活一辈子,总要有个热爱的事情么!”与俞智敏聊天时,你能深切感受到他爽朗的性格,而时不时的幽默又透着积极与乐观。

  在只有17岁的时候,俞智敏无意间接触到了《阿里自传》这本书,回忆当时的情形,俞智敏说自己如同着了魔一般,“看了书之后我就迷恋上了拳击,没想到这一‘迷’就是几十年,从拳迷变成了拳痴。”

  与现在不同,俞智敏刚接触拳击那会儿,社会上对于这项运动充满着偏见,国家也暂停了该项目的开展。用俞智敏的话说,当时选择拳击就如同选择了一条寂寞和艰辛之路。“一开始找不到教练就自己摸索,也会四处打听谁练得好跟人家学。”

  一种坚持

  自掏百万元办比赛

  有一种精神叫坚持。年少时,俞智敏为了练习拳击而坚持,到后来,他为了推动古城西安的拳击事业继续坚持。早在1998年,他借着牵头举办全国拳击邀请赛的东风,组建了陕西首家拳击俱乐部——秦士拳击俱乐部,这不仅在陕西,当时在全国拳击界都是一件大事。“而且的想法很单纯,希望通过组建拳击俱乐部以及举办赛事,推动西安乃至陕西拳击事业的发展。”

  从中日拳击对抗赛到丝绸之路国际拳击赛,从陕西省拳击公开赛到西安市拳击公开赛,俱乐部成立19年间,俞智敏举办了超过30项比赛,其中近一半都是中外拳击赛。赛场上拳手激烈争夺,赛场下观众激情助威,而此时的俞智敏往往站在或坐在不起眼的角落——比赛精彩的背后,是他默默的付出。“这些年投入了有上百万吧,基本上都是自己在掏钱办比赛。也有人劝我不要做了,但陕西总不能没有一块拳击热土吧,我打心底热爱这项运动,所以会坚持下去。”

  一个梦想

  从西安走出世界拳王

  有一种精神叫坚信。与过去相比,俞智敏说现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日子”并非自己的生活,而是拳击的大环境,“拳击运动如今越来越受到各地体育部门的重视,加上邹市明等名人的强大号召力,拳击运动的春天正快步走来。”

  去年6月,西安市拳击协会成立,古城拳击运动也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丝绸之路六国拳击对抗赛、西安市拳击公开赛等一系列赛事重装升级。作为协会的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俞智敏的称谓更多了,但他依旧最喜欢别人叫他“拳痴”。从过去一个人“取经”,到如今协会成立后大家一起“在路上”,俞智敏说“离梦想实现的日子更近了”。

  这梦想是什么?是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拳击赛事,是从西安走出邹市明一样的世界拳王,是拳击之花在古城西安始终绽放。(记者 闫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