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博物馆(院) 27件镇馆之宝将呈现 央视文博栏目《国家宝藏》12月开播

2017-10-20 14:43:50|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陕西历史博物馆 (张宇明 摄)

  全国 9大博物馆(院)、27件“国宝重器”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记者昨日(10月19日)获悉,由中央电视台创建、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大型文博探索栏目《国家宝藏》将于12月3日起,登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CCTV-3)周日晚间黄金档首播。节目共计10期,每期90分钟。届时,一场关于9大博物馆、27件镇馆之宝的恢弘“特展”,将呈现在全国观众眼前。

  2017年开年,央视《中国诗词大会》10期节目累计观众规模破12亿,节目的热播掀起了一场诗词之美的国学风潮。紧随其后,单期观众规模破亿的《朗读者》蓄势而发,以文学之美、人性之美、情感之美锻造了一场从荧屏延展至线下的全民现象级文化事件。

  今年的第四季度,央视历时两年倾力打造的《国家宝藏》以“国宝重器”为破题点,节目希望把历史的碎片粘贴、修复,让观众透过节目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明根脉,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

  “在文学等细分题材被集体消费的时候,我们要着眼未来,探索新的方向。”央视副总编辑朱彤表示,“《国家宝藏》正是央视肩负国家媒体责任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的创新尝试,从诗词、朗读到历史文物,央视深入挖掘文博领域,探索文化节目新蓝海,是其面对市场新局面的前瞻性战略布局。”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博物馆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藏品不断汇聚、展览不断丰富,不愁前来的观众,仅有这些够了吗?不够。一个博物馆是不是真正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就看你用你的资源在多大程度上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家宝藏》总制片人、总导演于蕾告诉记者:“我们身边有很多人,在用智慧、汗水、财富、时间,甚至生命去守护、修复、传承这些国宝。他们所有的努力,只是为了换得一个把这些文物摆进博物馆,从而让更多的人更长久地看到它们的机会。当《国家宝藏》把一个个如此荡气回肠的人和故事讲给您听,试问您怎么舍得浪费这样一个机会呢?”

  记者获悉,《国家宝藏》由央视和故宫两大文化体强强联手,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8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院)鼎力加盟,在文博领域进行深入挖掘。

  对于新的栏目, 央视综艺频道总监郎昆表示:“《国家宝藏》从全新切口切入文化,汇集了领域内最顶级的资源,加上我们多年创新积累的经验,我们有信心打造出一个新的文化节目标杆。”(记者 曾世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