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文化陕西之戏剧篇 陕西戏剧 姹紫嫣红竞芳菲

2017-10-20 16:32:3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秦腔《杨门女将》剧照。

  

  秦腔《再续红梅缘》剧照。

  

  秦腔现代戏《西京故事》剧照。

  

  演员送戏下乡。

  作为拥有深厚历史底蕴的文化大省,近几年,陕西省多措并举,大力扶持、推动戏剧事业的发展,并出台了《关于支持秦腔等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培育有利于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在政策激励下,我省优秀戏剧层出不穷,显现出姹紫嫣红竞芳菲的景象。

  戏剧精品厚积薄发

  5年来,我省戏剧创作持续发力,一大批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的优秀作品竞相涌现,并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被誉为“西北秦腔最高学府”的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推出了一系列优秀秦腔作品,包括《太尉杨震》《大秦将军》《龙凤呈祥》《恩仇记》《梨花情》《斩黄袍》《姊妹易嫁》《母子恨》《打金枝》《花烛恨》《宇宙锋》《玉堂春》《春草闯堂》《哭祖庙》《祭灯》《店遇》《拉伞》《再续红梅缘》《大唐玄奘》《丝路长城》《诗圣杜甫》《文成公主》《李十三》《锁麟囊》等,深受群众喜爱。西安秦腔剧院、渭南市秦腔剧团、陕西省京剧院等戏曲院团也不甘落后,纷纷推出优秀作品。秦腔《柳河湾的新娘》《秦腔》《双官诰》《大唐纪事》《家园》,眉户剧《山路弯弯》《歪打正着》,京剧《雷雨》《风雨老腔》《十五的月亮》,越剧《双玉蝉·菱花镜》,豫剧《女贞花》《儿牵娘心》等,全面展示了近年来我省戏剧发展的新成就。

  这些年涌现的剧目中,被称作“西京三部曲”的《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西京故事》,已先后荣登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榜单并两次夺魁,3部同名戏曲艺术影片也相继问世。尤其是2011年推出的《西京故事》,至今演出已突破400场,囊括了包括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等在内的国家戏剧类全部奖项。“西京三部曲”编剧陈彦也因为在我国当代戏曲创作领域中的突出贡献而获得首届“中华艺文奖”。

  2013年,由省戏曲研究院创排的秦腔《大秦将军》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剧目奖”,赵扬武获“优秀表演奖”。2015年,由商洛市剧团创排的花鼓戏《带灯》参演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2017年,由省戏曲研究院创排的秦腔《李十三》参演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

  2015年,由省戏曲研究院创排的《诗圣杜甫》《李十三》《迟开的玫瑰》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彰显了陕西戏剧创作的实力。

  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5年来,李军梅、李淑芳、赵扬武、卫小莉、张涛先后问鼎“梅花奖”——中国戏剧表演艺术领域的最高奖。至此,我省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增至25位。2013年,李东桥继李梅之后再度获得“二度梅”称号,为陕西戏剧再添荣耀。

  为了进一步培养和发掘戏曲人才,2013年,我省举办了首届陕西文华奖专业秦腔电视大赛。该奖项是我省首创的地方戏曲艺术政府最高奖,旨在激励、表彰在戏曲艺术上不懈努力、不断追求的优秀戏曲演员。最终,63位秦腔演员脱颖而出。大赛的成功举办,集中检阅了我省各级戏曲院团的演艺水平,并发现了一批艺术造诣深厚的戏曲人才。

  2012年,省戏曲研究院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共建了“西安交通大学戏剧学院”。该学院以专业化、规模化和可持续发展为战略目标,招收、培养戏剧专门人才,积极探索戏剧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陕西省戏曲红梅大赛是省级戏曲赛事活动之一,同时也是省剧协培养优秀戏剧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大赛已举办七届,全省累计有百余个戏剧院团、千余名演员参加了大赛,参赛剧目涵盖了全省主要剧种和行当。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弘扬传统文化、推出戏曲人才作出了贡献。

  旨在为我省戏剧事业培养和选拔优秀接班人,陕西省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赛至今已举办十一届,得到了各级艺校学生和少儿戏曲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大赛评选出的优胜者还在“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取得了可喜成绩。

  传统戏剧创新发展

  我省戏剧艺术积极创新表演模式,在全国率先尝试以数字电影为载体,摄制秦腔等传统戏剧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先后拍摄完成了《十五贯》《铡美案》《海瑞驯虎》等多部戏剧数字电影,让传统的戏剧登上大银幕,让更多的人看到了经典戏剧。渭南市发起的“一元剧场”行动,救活了一些濒临倒闭的剧团,使优秀传统剧目得以复排。安康市开展的“汉剧兴市”项目,深入实施振兴汉剧七大工程等。这些项目的实施,让戏剧艺术更好地走进人们的生活,让大家看到传统艺术的历久弥新。同时,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分中心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数字化加工工作,目前已完成《陕西秦腔秦韵》等多个资源库的建设。

  品牌活动成效显著

  陕西省小戏小品大赛深入基层送戏下乡。该大赛至今已举办六届,演出剧目深入挖掘各行各业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集中反映当代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大赛还在企业、社区、县城等设立了分会场,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优秀的文艺节目。

  陕西省校园(大学生)戏剧节提高校园戏剧水平。该戏剧节是省剧协创办的我省校园戏剧品牌活动之一,目前成功举办了六届,参演院校百余所,演出剧目200余个。校园戏剧节的举办对培养戏剧人才、提高校园戏剧艺术水平、丰富校园文化起到了推动作用,影响深远。

  “西安天天有秦腔”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省戏曲研究院推出的“西安天天有秦腔”活动在全国戏曲舞台上堪称一枝独秀,是一种颇具胆略和远见的创举,该活动至今已坚持了整整10年。“西安天天有秦腔”活动以“经典性剧目、高水平演出、公益性票价”的定位,吸引了潜在的秦腔观众,极大地激活了城市文化市场需求。

  对外交流影响深远

  以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团为代表的110位秦腔新秀迅速成长。近年来,他们凭借青春版《杨门女将》等20余个剧目,闪耀国内外舞台。小梅花秦腔团除了在北京、上海等国内城市获得满堂彩之外,还在世界上赢得了相当高的知名度。该团先后应邀赴希腊、伊朗、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访问演出,弘扬了秦腔艺术,扩大了陕西乃至中国文化的影响力。

  理论研究成果丰硕

  由省剧协和太白文艺出版社共同策划,经省委宣传部审定,被列为“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的《中国秦腔文化丛书》出版发行,受到读者广泛好评。《中国秦腔文化丛书》包括《秦腔音乐》《秦腔传统经典剧目选》《秦腔流播》《戏曲表演美学》《秦腔剧作家》《秦腔表演艺术家》《中国西北“梅花奖”演员》《百年易俗社》《秦腔学府——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秦腔舞台美术》《秦腔习俗》《陕西地方剧种》《阿宫腔——最后的玉兰花》《品评秦腔》《秦腔与传媒》《秦腔百年》《秦腔走进校园》《秦腔戏班》《京剧声腔源于陕西》《陕西戏剧六十年》共20部作品,是国内首套系统、全面、立体地展示中国秦腔艺术的大型典藏图书,为秦腔的普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新的历史机遇下,陕西戏剧工作者将担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继续为我省戏剧建设贡献力量,用思想深刻、艺术精湛、格调高雅的精品剧目展现陕西文化风采。(记者 杨小玲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