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 一座温暖人心的城市

2017-10-26 14:27:0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不光是迷家塔村,4年前,耀州区董家河镇王家砭村的村民和交警也曾携手“上演”了寒冬护橘的感人一幕,帮高速路上侧翻的大货车捡拾散落的橘子。其实,在铜川这块古老的土地上,人们崇德向善,“全国道德模范”“陕西好人”“铜川好人”等模范典型人物和事迹层出不穷。 

  面对一位五保老人,耀州区石柱镇西古庄村一个小小的爱心饭盒,在全村人手中传递——饺子、米饭、包子、红烧肉……变着花样的饭菜每天从不同乡邻家的灶头送到老人手中,让一位无依无靠的老人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 

  一边是乘客,一边是伤痛,面对生死,性命攸关,铜川市第一客运公司司机沙磊选择了“忘我”。他驾驶一辆大巴车行至包茂高速甘泉段以南14公里处时,一块拳头大的铁块击穿车前挡风玻璃,打中了他的头部。他强忍剧痛紧握方向盘,冷静地减速、刹车、靠边停车、拉手刹、打开车灯的双闪,几秒钟内艰难而又熟练地完成了一系列规范的停车动作。紧接着,他打电话报了警,及时给车队汇报情况,联系转运车辆。最终,37名乘客安然无恙。乘客心疼地说,出事的司机小伙儿打了五六个电话后就昏倒了,但他打的电话没有一个是为了他自己。 

  面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矛盾,市级“郭秀明式的好支书”魏长军,一位已经去世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永远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从1997年担任耀州区照金镇麻地村干部起,就带领群众修路、建校、引水。特别是那11.5公里的通村路,从当初不到两米宽的山间便道逐步拓宽,如今已经可以行驶大货车了。在魏长军的带领下,群众收入实现翻番,户均收入超过万元。为村上争取项目时,他遇车祸受伤,不等完全康复,就急着出院。医生、朋友劝他安心养好身体,他却说:“我就是豁出命,也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事处寺沟村的宋青山,是一位一辈子没有离开过黄土地的农村老人。在古稀之年,他拿出自己积攒的20万元,为全村人交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并承诺连交5年。后来,医保费逐年上涨,钱不够了,他的儿子宋兴虎、宋光宁和孙子、孙女继续老人的承诺,最终完成了长辈的心愿,交纳保费达110万元。老人去世后,宋氏兄弟不设礼房,不收礼金,带头移风易俗,在全村人心中树起了丰碑。 

  “中国好人”“中国最美乡村医生”耀州区石柱镇光明村的李文强,拖着自己不足1.5米高且患有大骨节病的残疾之躯,25年来,为700多名乡邻担当健康守护神,无怨无悔,还为贫困的乡亲们免去了10多万元的诊疗费…… 

  古道热肠的铜川好人让人感动!(记者 喜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