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作业家长心累 老师:家长只辅助不用太完美

2017-10-27 13:13:30|来源:三秦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亲子作业太难 家长直喊心累

  老师们表示:不用做得多完美 家长只是辅助 陪孩子完成就行

  中国江西网讯 “和孩子一起制作节日贺卡”、“用树叶制作创意画”、“完成亲子阅读任务”……南昌市民王女士日前拨打本报新闻热线说,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家长们经常在班级家长群里接到老师们下达的各种亲子作业,“头都是大的”。“人家完成了,就我们家没完成,孩子到了学校也会被笑话,作品一定要拿得出手。”许多家长抱着这种想法,不管工作多忙都尽量和孩子一起完成任务。对此,有很多家长感到十分头疼:这亲子作业咋就变成了家长的任务?

  家长吐槽: 亲子作业 费时费力

  南昌市民王女士是一名大学老师,平时除了教学之外,还要处理很多行政工作,工作强度很大。自从儿子上了幼儿园后,她又多了一项任务:陪孩子完成亲子作业。

  “创意画、水果灯、贺卡……他上幼儿园三年,我不知道做了多少手工,他在旁边也帮不上什么忙,甚至越帮越忙。”王女士说。

  最让王女士难忘的是有一次她周末要出差,但孩子学校布置用树叶制作创意画,这难倒了美术专业出身的王女士。无奈之下,王女士找了两名美术专业的学生帮忙完成。从选图案、挑树叶,到剪裁拼图,两名美术班的学生也花费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才完成了一幅“小蝌蚪找妈妈”。

  为何不让孩子自由发挥呢?王女士告诉记者:“他在作业过程中能做的事也就是选图案,帮忙捡树叶。他自己动手能做成什么样?总要拿得出手呀!”

  像王女士这般有美术功底,还有强大“后援团”的家长面对亲子作业都如此无奈,那其他家长又该如何呢?

  刘女士的女儿在东湖区的一家幼儿园读小班,学校布置的第一次亲子作业是家长协助孩子为老师制作一张教师节贺卡。

  因为是孩子的第一次手工作业,刘女士十分重视,于是从网上购买了大量贺卡的装饰物,并从书店买了十张各色卡纸。然而,忙于工作的刘女士直到教师节前一天才想起女儿第二天要带贺卡送给老师。晚上9时,孩子睡着了,刚下班回家的刘女士和丈夫强打精神开始制作贺卡,但无奈两人的动手能力不太行,花费了近一个小时才勉强完成。为何不让女儿自己动手?刘女士苦笑着说:“她才3岁,剪刀什么的不敢让她碰啊。”

  老师意见:分清主次 辅导完成

  孩子已经读初二的李女士表示:“本来听说现在幼儿园的作业很难,都得家长完成,我还觉得自己挺幸运的,自家孩子读幼儿园的时候没这么多名堂。但没想到逃过了幼儿园,小学初中却逃不了。”原来,李女士儿子的学校有所谓的“联系本”,家庭作业全都记录在上面,孩子完成作业后需要家长签名,并对孩子的作业情况作出评价,许多听写类的作业还需家长配合完成。此外,许多学校每学期都有社会实践课程,这都需要家长配合完成。原来,亲子作业并没有随着年级的提高而消失。

  家长们如此排斥,难道亲子作业真的只是形式主义,毫无实际作用吗?

  事实上,也有家长认为自己平时工作忙,很少陪孩子,而亲子作业增加了自己和孩子之间的互动,又能锻炼孩子的能力。孩子进入小学和初中阶段后,陪同写作业有助于家长更加及时全面地了解孩子的变化及问题。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老师们都表示:“亲子作业是为了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同时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家长在此过程中只是辅助,家长们要分清主次。而且并没有要求孩子们完成得多完美,家长不用太注重结果,只要是认真陪孩子完成就行。”

  记者采访发现,尽管孩子在亲子作业中的参与度不高,但不少孩子认为,和家长在一起完成作业十分有趣,而且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父母待在一起。(文/全媒体记者何柳斌 实习生刘雪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