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原遗址出土西周“豪车”

2017-10-27 14:04:58|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考古发现的四匹马遗骸

  

  考古者在车马坑现场探测 周原考古队供图

  现代豪车大家见得多了,但西周时期的“豪车”是什么样子的呢?10月26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获悉,周原考古队在周原遗址凤雏基址南边发现了一个车马坑,里面保存有一辆商周时代装饰最为“豪华”的马车。

  西周“豪车”轮间距达1.82米

  经过现场发掘、室内发掘和后续实验室考古,目前专家们根据现有资料初步判断,这辆马车的年代属于西周中期或中晚期之交,很可能属于礼仪用车。更重要的是,这辆车是迄今所见商周时代装饰最为“豪华”的车辆。

  据介绍,2014年发现这辆“豪车”时,周原考古队正在对凤雏基址周围的区域进行重点钻探。当时在凤雏基址南边100米的探区东南部发现一座长3米、宽2米的车马坑,土里有散乱的朱砂痕迹。在车马坑东端还钻探出有青铜残片,初步推断坑里此前应埋有青铜器。随后考古队对这个车马坑进行了发掘,在车马坑距地表1米深度时,考古专家在探方北壁中部发现了2件青铜器,初步辨认为轮牙。根据现场测量发现,“豪车”两轮间距182厘米。

  为了更准确地发掘,随后考古专家将探方向北扩大2米,在北部扩大区域分步骤清理发掘,最后确定坑内埋有一辆车,4匹马。另外,在这辆车马坑外的西北部,还发现了一座马坑,里面也埋有4匹马。

  室内发掘还原“豪车”模样

  在确定车坑性质后,考古专家根据商周时期车马坑特点,逐步做了清理。为确保“豪车”的发掘质量,维持车辆出土时的原始面貌,保持主体与各装饰件之间的原始排列组合关系,最大限度地保存历史信息,尽量为后续的考古学、历史学等方面的研究提供原始信息依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第一时间采取了有效的现场保护措施。随后对车马采取了整体搬迁措施,并转运至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泾渭基地进行室内清理发掘。

  室内发掘工作从今年五月开始,历时约5个月。在室内清理和保护工作中,专家们对遗迹遗物进行清理,其间,还对局部脆弱部位、青铜器镶嵌物脱落等病害进行了及时的渗透加固等处理。同时全面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信息的记录和提取,为将来关于车辆形制、装饰等方面的研究收集了翔实的资料,另一方面为车辆的模拟复原采集了翔实数据。

  截至目前,车的轮、辕、衡、马包括络、镳以及铜装饰等已经基本显露出来。车厢也基本显现出轮廓。车厢的后、左、右三面装饰有华丽的青铜饰件,其中右侧板和后侧板为兽面纹饰,这种复杂的装饰,在以往的发现中并不多见,因此这辆车可谓是西周“豪车”。

  对研究中国车史意义重大

  目前,考古队已初步了解了车马的形制结构、保存状况,获取了在田野发掘现场无法提取的珍贵科学资料。

  10月21日,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省考古研究院组织召开“周原出土铜轮牙马车”室内发掘保护学术会暨专家咨询会,来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对车马采取整体搬迁、室内清理的措施是必要的,为这项重要文化遗存的妥善保护奠定了重要基础。

  专家们建议下一步要从细节上观察判断皮质马具的系驾方式、车舆结构、辐条迹象等信息,进一步完善考古资料。据考古队专家介绍,这辆西周“豪车”的发现,对于西周车制、车马使用、中国车的演变以及周原遗址聚落构成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首席记者  张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