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皮肤病高发防范注意生活细节

2017-10-30 15:24:32|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本期指导专家王万卷西安交大二附院皮肤科教授、主任医师

  

  正值秋冬换季时节,气温急剧下降,尤其是西安属于西北地区,气候特别干燥,加上寒冷,孩子们的先天性免疫力本来就比较低,这时候是病毒性皮肤病高发的季节。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王万卷主任表示,病毒性皮肤病是由病毒感染所致的皮肤黏膜病变。其中水痘、风疹、麻疹、手足口病等疾病为秋冬多发性皮肤病,尤其好发于婴幼儿及青少年。

  水痘有自限性

  治疗主要是加强护理

  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经飞沫或直接接触疱液而传染,传染性较强。它起病较急,会出现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在发病24 小时内出现皮疹,首先发生于躯干,逐渐延及头面部及四肢,呈向心性分布,起初为红色针头大小的斑疹,后迅速变成丘疹,数小时后变成绿豆大小的水疱,周围绕以红晕,常有瘙痒。主要的并发症是皮肤、黏膜的继发感染,严重者可致败血症等。

  王万卷主任医师强调,因为水痘有自限性,治疗主要是加强护理,预防继发感染,并隔离患儿至全部皮疹干燥结痂。发热期要卧床休息,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并且要多喝水。

  风疹多发

  幼儿容易中招

  风疹多发于幼儿,潜伏期5至20天,发病前可有轻度发热症状,发疹前1~2 天可出现耳后及枕骨下淋巴结肿大,部分可出现口腔黏膜疹,为玫瑰色斑疹或出血点。皮疹从头面部开始渐向颈部、躯干、上肢及下肢发展,为稀疏或密集的粉红色斑疹或斑丘疹,可有轻微痒感。2 天后皮疹即开始消退,伴轻微脱屑。发疹情况从面部——躯干——四肢,疹子为淡红色斑疹或丘疹,内疹表现为软斑疹或瘀点。

  王万卷主任医师表示,以对症治疗为主,多休息,多饮水,吃易消化食物,外用炉甘石洗剂,口服清热解毒中药,如板蓝根冲剂等。

  易感儿童

  有必要注射灭活疫苗

  由麻疹病毒感染引起,主要经飞沫通过呼吸道及眼结膜而传染,全身症状较其他几种严重。5 岁以下儿童发病数最高,病后体内产生抗体,再发者较少。潜伏期9~11 天,前驱期一般为4 天,表现有高热,眼结膜充血、怕光、分泌物增多,鼻流涕,呈黏液脓性,咳嗽,有时出现呕吐、腹泻。起病后第4 天开始发疹,先出现于耳后、发际、颜面,后迅速蔓延到颈部、上肢、躯干及下肢,玫瑰红色,压之退色,可互相融合,疹间皮肤正常,体温可达41℃,中毒症状加重,颈部淋巴结和肝、脾都可肿大。出疹5~7 天后体温下降,全身中毒症状减轻,皮疹按出疹顺序消退,消退后留有棕褐色色素沉着斑,有细小的糠麸状脱屑。并发症有支气管肺炎、中耳炎、脑炎、心血管功能不全及结核病变播散等。

  王万卷主任医师建议,易感儿童可皮下注射麻疹灭活疫苗,对接触者可肌内注射正常人免疫球蛋白。患儿应多卧床休息,吃些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同时保持眼、鼻、口腔及皮肤清洁,可用3%硼酸水或生理盐水洗眼、鼻和口腔。对咳嗽、高热、惊厥等症状,给予对症治疗。为了防止继发细菌感染可短期应用抗生素。

  预防手足口病

  让孩子做好这些事

  一般手足口病患儿的症状较轻,大多数患者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热症状,手掌、脚掌出现红色皮疹、水疱。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溃疡,疼痛明显,影响进食。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缺乏、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极少数患者病情较重,可并发脑炎、心肌炎、肺炎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王万卷主任医师提醒,不要让生病的孩子接触其他儿童,孩子的唾液、痰液等分泌物要用卫生纸包好丢到垃圾箱,要消毒便盆。看护人接触孩子前、替换尿布后或处理孩子粪便后都要洗手,生病孩子的衣服、玩具、餐具、枕头被褥等要保持卫生,孩子的日常用具要消毒。还有,要勤开窗通风。如果发现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应及早告诉老师,要在全部症状消失一周后再去上学,防止传染其他同学。一般症状轻的居家治疗,注意休息即可。  (张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