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季平新作酝酿十年 美国首演大获成功 中国风打动世界观众

2017-10-31 11:33:33|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赵季平 (尚洪涛 摄

  这是著名作曲家赵季平交响乐作品在世界舞台上的惊艳亮相:这里洋溢着中国风的美妙音符,10月28日晚飘荡在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厅,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以作曲家赵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作为开场曲,开启美国巡演的首演。

  整场演出大获成功,全场掌声雷动,赵季平以颠覆之作“叫醒”美国观众的耳朵,用中国音乐照亮世界乐坛。

  以中国文化的表达方式抒写西方交响乐,这是作曲家赵季平的独到之处,也是征服美国观众听觉神经的法宝。28日,赵季平《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一经亮相,便以典型中国风情旋律给观众带来巨大惊喜。当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宁峰用他那把租借而来的名琴奏响旋律时,现场观众内心似涌入涓涓泉水,温暖清透。这部展示大爱主题的协奏曲,从旋律到曲式结构都将中国文化沁润其中,如泣如诉的小提琴奏出主题旋律,进而变奏成浑厚的乐队交响,最后再回归到简单而优美的小提琴乐段,观众盛赞:“太棒了!很久没有听到这么美、这么感人的新作品了。”

  人们可从赵季平《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的委婉旋律中,聆听到中国人特有表达情感的方式——深刻而含蓄。赵季平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崔炳元表示,这首曲子将中国人的感情抒发方式在音乐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是在交响乐多种题材中的一个突破性的创作。长期以来,中国作曲家作品走向世界舞台,多展现的是民族器乐作品,近年来西方管弦乐作品渐多,让人为之一振。由于符合中国人音乐审美与心理特征的优秀作品还不多,这部作品堪称其中的佼佼者。

  赵季平《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是作曲家酝酿十年的心血之作。昨天,赵季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品表达着人类对于大爱的追求。创作时思考了很久,真正动笔是在去年年底,历经半年创作而成,过程很愉悦,小提琴家宁峰的演奏很动人。”据悉,旅居德国的小提琴家宁峰曾是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的金奖得主,他在演奏中力图表达人类的博爱与情怀,展现所有跌宕起伏终将归于平和包容之道,并借此把当代中国音乐作品推向世界。

  芝加哥是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此次美国巡演的第一站,随后该团还将携这首曲目赴纽约、费城等美国5个城市演出。本次巡演,堪称国家级表演团体在“中国文化走出去”领域的重要活动,已被正式列入中美社会与人文对话成果清单,体现着中国文化和中国形象走向国际舞台的用意,赵季平交响乐新作作为每站演出的开场曲目,必将打动更多美国观众的心灵。(记者 职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