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西安碑林930周年华诞 唐代著名诗人墓志首次集中亮相

2017-10-31 17:48:42|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游客在展厅参观上官婉儿的墓志。(首席记者 李明 摄)

  为纪念陕西省西安碑林930周年华诞,10月29日,巾帼文宗、后宫才女上官婉儿,官至宰相的文坛领袖薛元超、白敏中以及张九龄、王之涣、韦应物等唐代诗人墓志首次集中亮相,带领观众走进唐代、领略文学家的生活世界。

  西安碑林始建于北宋元祐二年(1087年),是中国首家博物馆的诞生地,素有经史宝库、书法渊薮之称,收藏有4000多方碑志石刻和5万余册文献资料。在西安碑林930周年华诞庆典上,来自省内外40余家文博单位的代表齐聚古城,为这个守望中国碑刻文化传统的圣地庆祝生日。

  当日,汇聚西安碑林博物馆及国内十余家文博单位珍藏的48种唐代诗人墓志与相关展品的《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特展》拉开帷幕,再现沐浴在大唐春风里的那一簇簇依旧夭夭灼灼的旧时桃花。此次展览是唐代著名诗人墓志的首次集中展示,不乏近年考古新发现墓志的首次亮相。展览通过专题单元的方式,以文物为主线,以相关人物的诗歌等文学成就为隐线,选择唐代墓志中与文学关系较为密切的个体文物,传播墓志在唐代文学中的独特作用,并通过文物给观众更直接的文学观感。

  一首首诗歌、一方方墓志,在唐代文学的天空下起承开落;方折的石头曲线,凝固成空间立体而幽寂的画面,通过书法的点画美汇集成苍茫的文学语言,给后人诉说着真实的细节……展览涵括了唐代诗歌各时期的代表诗人及各种类别,有在武则天至中宗时期于内政与文坛上“称量天下”的重要女性上官婉儿墓志及其墓葬中出土的11件陶质文物;有官至宰相的文坛领袖薛元超、白敏中墓志,有著名诗人张九龄、王之涣、韦应物的墓志,有得到柳宗元提携的安南籍诗人廖有方墓志,有为摹写王羲之《兰亭序》的宫廷书法家冯承素墓志。同时,还有由诗人所撰文书丹的墓志,如:柳公权撰《韩复墓志》、贺知章撰《杨执一墓志》、白居易撰《会王李纁墓志》、韩愈撰《李虚中墓志》、韦应物撰并书《元苹墓志》、李商隐撰并书《王翊元墓志》;有大历十才子之一的“边塞诗人”卢纶家族人物墓志。这些墓志,有的呈现出诗人的生命轨迹,使其模糊的身影变得鲜活而清晰,有的展现了诗人多方面的文学才能和别具一格的书法面貌。(记者 文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