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声秦韵 沪上受追捧

2017-11-01 10:51:33|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秦声秦韵 沪上受追捧 大型秦腔现代戏《易俗社》今夜亮相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精彩讲座吸引复旦学子凝神静听 孙欢 摄

  

  易俗社演员展示水袖技艺  孙欢 摄

  摩登上海的艺术之秋,本周与西安的大秦正声相遇——受邀参加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由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创排的大型秦腔现代戏《易俗社》将于今明两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登场,成为本届国际艺术节上唯一一部参演的秦腔剧目。

  这也是《易俗社》创排以来,首度走出陕西演出。以此为契机,西安秦腔剧院前晚走进复旦大学这座百年学府,让学子们感受到古老秦腔艺术的魅力。

  百年剧社 走进沪上百年学府

  10月30日晚,复旦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内秦声悠扬,具有悠久历史的秦腔为书香校园增添了诸多人文情怀。

  当晚现场座无虚席,在这场主题为“百年易俗社的艺术风采”的专场讲座中,作为主讲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易俗社社长惠敏莉从秦腔的起源发展讲起,提纲挈领地介绍了中国戏曲“活化石”秦腔的发展渊源、风格流派、演员构成、表演形式、代表传承人以及中国百年剧社易俗社的发展变迁等,让学子们大开眼界。

  娓娓讲述的秦腔历史,与台上“小旦”“武生”“武旦”的现场表演相映成趣,牢牢地吸引住复旦学子。他们被秦腔传承的历史,秦腔唱腔特有的古雅,扮相服饰的别样风采所打动,在看到秦腔演员展现甩发绝技,表演水袖功、手帕功时,学子们发出阵阵惊呼。

  很快,学生们也忍不住上台跃跃欲试,在秦腔艺术家们的“训练下”,他们的一招一式很快有模有样。复旦大学数学系研究生小王在现场体验了水袖魅力后连连感慨,“看着简单,试一试真不比解题容易!”

  上海学者学子 为“正源大声”叫好

  听闻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带着秦腔来到复旦开讲,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特意赶来聆听,“百年剧社来到百年复旦,一所高校和一座剧院因缘相会,这么难得的机会,当然不能错过。”

  毛时安感慨,自己是上海人,但偶尔一次看过秦腔后,就“终生再也戒不掉”。虽然是文艺界的资深学者,但毛时安表示,当日讲座依然让他受益匪浅,“了解一座百年剧社与中国历史的深深关联,更深刻了解以秦腔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极其让人感动的魅力从何而来,秦腔的高亢是一种带着生命的呐喊!”

  现场,有许多外国学生也特意赶来,感受中国古老戏曲的魅力。留学生小金对秦腔服饰和唱腔尤其感兴趣,“太美了,真想自己扮上唱一唱。”

  同样第一次听秦腔就被其魅力俘获的,还有正在复旦学习的彝族姑娘纳文杰,“秦腔艺术真的博大精深,我更加觉得,我们不仅要做传统戏曲的聆听者,如果有兴趣,应该去学习和传承这些文化。”

  作为讲座主持人,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陈思和教授也听得动情,“极具西北地域特色的正源大声,拥有着与东海之滨上海截然不同的文化特色和文化感情。当两种文化在百年学府产生撞击,不仅仅是知识普及的问题,更为所有学生带来有关中华文化传承的陶冶和直观感受。”

  国际舞台 静候秦腔大戏登台

  今晚,由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创排的大型秦腔现代戏《易俗社》将登上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的国际舞台,与观众见面。

  在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为主办方代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党总支副书记杨靖十分看好《易俗社》,“这不仅因为秦腔极具厚重的历史积淀,在全国拥有极广泛的观众基础,也因为《易俗社》的故事很值得推广——它体现了中国传统戏曲不断坚守与创新的品格与精神,符合时代需要。”

  杨靖表示,今年共有25部国外和20部国内优秀剧目参加艺术节,《易俗社》是其中唯一一部受邀参加的秦腔作品。“上海有着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观众,我相信这里的观众会喜欢它。”

  作为去年新排剧目,《易俗社》集易俗社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智慧,八易其稿打造而成,以“护社”、“拜师”、“创排”、“追随”、“登台”、“坚守”、“圆梦”七场戏来展示易俗社从初创到解放初期,近40年的峥嵘岁月。舞台上,透过剧中高玉轩、陈甘亭、关震易、刘天俗、林梦芸等艺术家代表,展现易俗社坚持以戏化民、不忘初心的文化担当。

  西安秦腔剧院董事长兼总经理雍涛表示,继去年4月首演和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后,主创团队在不断的演出中总结经验,听取专家和广大戏迷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打磨提升,使该剧更加完善。“易俗社是陕西的一张名片,易俗社的百年奋斗史,也是文化自信地展现。易俗社在百年前提出的移风易俗,启迪民智的办社宗旨,正体现了一种文化担当和文化责任,直至今日仍极具意义,我们希望用这部剧,讲好陕西故事,也讲好中国故事。”

  他同时表示,在西安市委宣传部和曲江新区的大力支持下, 西安秦腔剧院还将继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走到哪座城市,就让哪里的校园响起大秦之声。”(孙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