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践行“五个美丽”打造精准脱贫样板

2017-11-03 11:05:03|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联系企业销售鲜桃强产业

投入资金夯实基础美环境

  按照陕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提出的打造“五个美丽”样板的脱贫目标要求,长安区认真谋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以“五个美丽”统揽全区精准脱贫工作,高标准推动“12345”五项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八个一批”措施落实,加大乡村环境整治力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文明乡风、“清洁长安”行动,努力将长安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涌现出了一批“美丽村庄、美丽人家、美丽经济、美丽党建、美丽乡风”的样板村,让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脱贫道路。

  土门峪村地处秦岭北麓,风景秀美,以村西南唐“二龙塔”闻名樊川。自全市“两联一包”帮扶开展以来,长安区基建公司对口帮扶王莽街道土门峪村,先后帮助协调、争取帮扶资金70余万元,全面提升了土门峪村的基础设施和鲜桃产业发展水平。

  美丽乡村抓重点

  对标“五个美丽”要求,土门峪村先后实施了“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两联一包”帮扶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村内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和改善。

  今年3月,驻村工作队邀请专业施工人员实地勘查,积极协调3万元帮扶资金,修筑了近1500米的U型简易排水渠。9月,区基建公司积极联系、协调区建设部门,在土门峪村实施“美丽乡村”升级版“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财政奖补资金达100万元。

  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启动,排水管铺设、绿化栏修建工程接近尾声,村内外主干道70余盏路灯已安装到位,方便了群众出行。主干道文化墙已喷涂完毕,正进行墙壁绘画美饰,预计11月底完工,一个美丽宜居的新土门峪村将出现在人们面前,点缀在秦岭山下……

  美丽经济强核心

  脱贫不脱贫,关键靠产业。土门峪村一直以鲜桃种植为主导产业,在今年鲜桃上市之前,区基建公司多次进村入户,调查研究,积极联系销售渠道,为村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鲜桃销售期间,区基建公司将工作总结会开到“田间地头”,23家企业伸出援助之手,提前认购鲜桃,打开了鲜桃专业合作社的销售渠道。同时,发出“脱贫攻坚倡议书”,网络众筹辅助鲜桃销售,共获得利润2500元。此外,联系爱心企业直接销售鲜桃6000余盒,带动销售2500盒,村级合作社销售额达25万元,为下阶段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开好了头,打下了基础。目前,村里9户贫困户全部吸纳加入鲜桃专业合作社。

  美丽党建有保障

  每月党员主题活动日,长安区基建公司党支部联合土门峪村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活动,从规范组织生活入手,督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讲党课、共同观看远程教育纪录片、点评党员结对帮扶情况等,主动化解村两委会干部思想矛盾,进村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提升村支部党建水平。

  积极发挥“党建+贫困户”模式,村党员1对1帮扶五保贫困户、2对1帮扶低保和一般贫困户,从解决贫困户的家庭实际困难入手,送技术、化肥,帮助提高鲜桃品质,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党建+”已成为土门峪村脱贫攻坚最有力的支撑,村党支部书记马买道感慨地说:“有了咱驻村工作队,脱贫致富信心更足了。”

  美丽人家夯基础

  为让贫困群众房前屋后整洁美观,住得放心、舒心,区基建公司联系爱心企业结对帮扶,累计投资近10万元,从改变“硬”环境抓起,对贫困户的院落进行整修,对房屋进行防水处理,硬化出行道路,粉刷房屋墙壁,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环境。

  扎实开展“十送”活动,为贫困户捐赠被褥、床单、被罩等生活用品,在确保贫困户温暖过冬的同时,也使他们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同时,驻村工作队每月定期走访贫困户,宣传健康、产业、金融扶贫政策,帮助患病贫困户就医,落实健康扶贫“四重保障”政策,增强贫困户对“八个一批”扶贫政策的理解和脱贫攻坚的信任。

  美丽乡风塑形象

  加强文明乡风建设,长安区基建公司对贫困户加强思想教育,每月定期召开贫困户、帮扶党员干部座谈会,入户宣传产业、健康、就业创业等脱贫攻坚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

  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治的“条规”,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在村原有村规民约的基础上进行提炼,增加了脱贫攻坚、道德评理等内容,在村内人流密集路段进行张贴,做到“润物细无声”。村民史念利感受颇深:“咱党的干部真是没啥说的,你看看咱村变化多大,环境好了、邻里也和谐了”。

  发挥道德评理会作用,评选出了土门峪村首期“扶志明星”王万乾,张榜公示,引起热议,弘扬了脱贫攻坚的正能量。近日,脱贫攻坚惠民演出走进土门峪村,一台台文艺晚会,既宣传了脱贫攻坚政策,又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驻村工作队队员还结合扶贫工作实际,编排了《脱贫攻坚三句半》、秦腔《听人说政策好贫困户优待》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营造了良好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