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反复咳嗽 养肺润肺最关键

2017-11-06 16:18:17|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朱富华 陕西省中医医院儿科主任 主任医师

  

  秋天的时候人们更容易鼻干、唇干、或者患上风热感冒、咽炎、气管炎等疾病,体质弱的孩子在这时很容易在早晚受寒,且常常会迁延不愈。有些孩子在伤风感冒之后,又继发支气管炎、扁桃腺炎甚至肺炎,咳嗽、吐痰、流鼻涕日复一日,不断地吃药、打针。

  日常生活 多吃滋阴养肺食物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有很多水果、蔬菜、干果上市。其中不乏具有滋阴养肺、润燥生津作用的食品。陕西省中医医院儿科主任朱富平建议,可以多吃些芝麻、银耳、梨、百合、萝卜、柿子和桔子等。中医认为,孩子秋天的饮食宜少辛增酸,还可以多吃些葡萄、石榴、苹果、猕猴桃、柚子、杨桃、柠檬、山楂等水果。

  “一方水养一方人,对于我们日常生活中吃的食物还是要以本地的为主,外地的可以尝尝,不宜多吃。”朱主任谈到,秋季宝宝咳嗽不止,家长可以先看看孩子的舌苔,如果舌苔是白的,则是风寒咳嗽,说明孩子寒重,咳嗽的痰也较稀、白黏,并兼有鼻塞流涕,这时应吃一些温热、化痰止咳的食品。这时候就不要吃绿豆、螃蟹、柿子、柚子、香蕉、猕猴桃等性寒凉的食物。

  如果孩子的舌苔是黄、红,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孩子内热较大,咳嗽的痰黄、稠、不易咳出,并有咽痛,这时应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的食物。羊肉、狗肉、乌骨鸡、桂圆肉、辣椒、樱桃等辛辣、容易上火的食物禁止食用。

  还有就是内伤咳嗽,是指长期的、反复发作的慢性咳嗽,或是因感冒发烧引起的咳嗽,虽然感冒发烧的症状已消失,但咳嗽却一直好不了。反复咳嗽的孩子由于使用消炎药和止咳药较多,胃口较差、没有食欲,舌苔几乎是白苔。这时家长应注意给孩子吃一些调理脾胃、补肾、补肺气的食物。

  咳嗽老不好 这些食物不要多吃

  小儿咳嗽时应该禁食哪些食物?朱富平主任建议,首先是忌寒凉食物,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身体一旦受了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同时,痰的多少还与脾有关。过多进食寒凉食物,还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其次是忌肥甘厚味,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

  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还有咳嗽患儿在进食鳃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注意避免这类食物。另外,酸食会敛痰,使痰不易咳出,导致咳嗽难愈。多吃甜食会使炎症难以痊愈。最后,花生、瓜子、巧克力这类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防患于未然 秋燥补水很重要

  当孩子咳嗽时,家长们可以做些什么让孩子缓解不适呢?朱富平主任建议到,首先,秋季多风干燥,空气湿度小,汗液蒸发速度比闷热的夏天还要快,所以人体在秋季也容易失水,孩子的活动量大,通过补充水分保持肺和呼吸道的润畅。但也要注意合理饮水,少量多次,不要等口渴了才想到喝水,也不要在口渴时使劲往肚子里灌水。其次,喝温热的饮品,因为温热的饮品可以让孩子们的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温开水、温牛奶、米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还可给宝宝喝一些新鲜的水果汁,果汁应选用刺激性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

  还可以直接从呼吸道“摄”入水分,由于“肺开窍于鼻”,通过鼻腔吸入水蒸汽可使肺脏得以补水。可以将热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对准茶杯口吸入蒸汽,每次10分钟左右,早晚各一次。也可以用浸过热水并拗干的毛巾捂口鼻,让孩子吸毛巾里的热气,每天两次。在此提醒一下家长,务必注意热水和毛巾的温度,为防止烫伤宝宝,妈妈可以先试过温度。如果孩子咳嗽严重,可抱着孩子在充满水蒸气的浴室里坐5分钟,潮湿的空气能帮孩子清除肺部黏液,平息咳嗽。此外,止咳药不要乱吃,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张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