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从“不出村”到“不出户”

2017-11-07 13:31:4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宝鸡市2007年在全国率先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2008年启动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2011年将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整合并轨,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2年起,宝鸡市在实现人群全覆盖的基础上,针对农村居民缴费、领取、咨询查询不方便等实际困难,大力推行“五个不出村”及网上经办便民服务模式,撬动服务资源向相对薄弱的农村转移,有效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事业可持续发展。

  工作服务更便民

  近日,在宝鸡市金台区金河镇牛氏庙村社会保障便民服务大厅,61岁的村民白波拿着刚刚领取的养老金告诉记者,家里急用钱,以前,要跑很远的地方才能找到银行取钱,现在拿着银行卡,在村里服务大厅的POS机一刷就能取到现金,方便多了。

  据牛氏庙村养老保险协管员白志强介绍,以前都是村组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去收保费,部分在外打工的村民缴费很不方便。60岁以上的老人领取养老金要跑好几公里,自从“五个不出村”实施以来,村民参保登记、保费缴纳、待遇领取、权益查询、资格年检不出村即可办理。

  宝鸡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处主任赵文贵说:“我们协调经办银行,给每个镇、村安装固定或移动‘便民宝’(POS机),设立‘养老保险便民服务点’,并完善服务功能,规范流程,提升服务质量,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村便可得到服务的愿望。”

  据悉,宝鸡市为每户城乡居民发放“便民服务卡”、业务办理一次性告知清单,告知服务内容、联系方式等,让群众不跑冤枉路,参保缴费不出村即可完成。

  此外,宝鸡市在坚持镇(街)、村(社区)设立年检服务点的同时,积极开发应用指静脉和智能手机人脸识别认证信息系统等先进手段,进行高效率、精准化、人性化年检认证,实现资格年检不出村。

  逐步实现“不出户”

  宝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田力说,近年来,宝鸡市按照“互联网+城乡居保”的理念,大力提升信息化水平,经办服务方式取得了新突破,逐步实现了群众办理业务“不出户”。

  日前,在宝鸡市金台区西关街道新福路西社区公共服务站,社区养老保险经办员武瑞拿着自己的手机,正在为需要办理业务的居民演示投保、缴费、年审认证等操作流程。据她介绍,宝鸡城乡养老这款APP上线后,居民在今年元旦期间就开始使用。使用初期,居民可以用这款手机软件办理缴费业务。到今年3月份,养老认证系统和其他业务逐步完善。随着系统的完善,以前需要一个月的投保人核实工作,现在不到一天就能完成,不但简化了工作流程,而且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更多便利。

  2015年,宝鸡市引入现代生物认证技术,全市投资200多万元开发建设指静脉认证系统,与手机人脸识别两种手段相互配合、同步推进、优势互补,为全市实现100%信息化年检、彻底取代人工年检方式提供了技术支撑,信息化年检手段全面覆盖。金台区金河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员杨丽萍表示,指静脉信息采集技术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年审帮助很大,养老保险经办员会每年上门为其办理业务。另外,智能手机人脸识别认证信息系统能有效解决外出打工人员异地无法办理的难题,现在全镇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养老保险业务。

  2016年,宝鸡市大胆创新,在工作网站和智能手机上同步开发了“五个不出村”业务功能的网上服务平台。2017年,全市全面推广应用,城乡居民利用电脑或智能手机不受时间、地域限制办理原柜台窗口各项业务,实现网上、掌上经办,从“不出村”迈向“不出户”,从原来的跑多次,到后来的跑一次,再到现在一次也不用跑。

  据了解,网上经办服务平台手机APP功能完备,承载多项自助经办功能,包括参保登记、待遇申领、查询咨询、实名认证和领取资格认证。目前,全市已注册用户16465人,使用手机办理参保、缴费、年检、查询等业务16万余笔。(王帅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