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护肺 这些要领你知道吗

2017-11-07 14:06:05|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11月12日是第九个“世界肺炎日”。随着冬季的到来,雾霾天气逐渐增多,雾霾不仅会影响市民的出行心情,而且最易伤及人的肺脏,出现咳嗽、鼻塞等症状。对此,专家指出,秋冬季肺炎高发,尤其是老人和小孩,早防早治很关键。

  肺是人体最娇弱的器官

  大量临床数据表明,肺是人体最娇弱的器官,它容易受内外因素损害,是人体最易失守的一道防线。因此,延长人寿命的关键就是护肺。

  西安交大二附院副主任刘昀教授介绍,很多传染性疾病,首先会侵犯肺,比如甲流等。在日常生活中,一旦感受风寒时,一开始也都表现在肺,有发热、咳嗽、喘粗气的症状。某些病还会使肺的结构发生变化,比如,长时间抽烟的人,生了病不容易抵挡,如果得了慢性肺气肿、哮喘,也可能会转成肺炎。尤其是年纪大、体弱、久病的人,小孩免疫力差,极易被细菌病毒侵犯,更应注意保护肺。肺部感染是老年人死亡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中老年人肺炎病死率高达 28.6%。

  如何呵护我们娇弱的肺 

  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呵护好我们较弱的肺部呢?对此,西安交大二附院副主任刘昀教授建议:首先可以接种疫苗。建议60岁以上的老年人打肺炎疫苗。此外,对于慢阻肺、年老体弱,平时患有糖尿病、冠心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平时身体差、免疫功能低下的老年人,可以每年接种一次胸腺肽,以避免这些疾病侵袭。许多人的肺炎是感冒未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休息不足引起的,因此,感冒后一定要多休息,高烧超过三天及早去医院,咳嗽超过一周建议去医院拍胸片排查是否存在肺部感染。

  其次,多做扩胸运动。不要老呆在暖和的地方,适当受一些冷热的刺激;清淡饮食。一天中养肺的最佳时间是早7点—9点,这时肺脏功能最强,最好此时进行慢跑等有氧运动,能强健肺功能。少吃刺激食物,尤其是呼吸道感染期间,忌吃辣椒、孜然、芥末,否则不利于炎症的恢复。适当多吃些如梨、百合、枇杷、莲子、萝卜等能健脾化痰的食物。平时养成喝水的习惯。在大风、阴霾天的情况,老人、小孩尽量少出门。此外,最好不要吸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