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扶贫展区成农高会“网红馆” 打响脱贫攻坚第一品牌

2017-11-09 18:12: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陕西省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成果展(李妍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如柳长条似旧垂,满山碧色少芳菲。晖春风吹暖农家,分付香花醉翠微。”在第二十四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农高会”)上,这首“第一书记之歌”在展会上吸引了众多人的注意。作为本届农高会的最大亮点,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第一书记”扶贫展区引人驻足。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了解到,从2010年至今,陕西省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走过了8个年头,取得了累累硕果,他们在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新水平,已经成为陕西全省脱贫攻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探索出了百姓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巴山香茶”变废为宝 蓝莓飞入寻常百姓家

  西乡县青龙村的“巴山香茶”吸引了不少群众品鉴(李妍 摄)

  在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展区,一种产于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青龙村的“巴山香茶”吸引了不少群众品鉴。据陕西省公路局驻西乡县青龙村第一书记马骏明介绍,这种茶具有防治神经老化、保护人体视力、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效,广受好评,目前是青龙村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

  陕西省公路局驻西乡县青龙村第一书记马骏明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段晓蕊 摄)

  西乡是著名的茶乡,但马骏明发现本地茶叶除芽尖做了仙毫以外,剩下的有的打成碎叶做了炒青,更有的被称为老茶、夏茶,根本卖不上价钱。

  本就喜品茶的他认为一味地追求小叶和绿色,一是失了叶型的天然美,二是不能迎合很多城里人不喜绿茶性凉而选择发酵茶的口味。于是他大胆联系技术专家,说服茶农融合福建制茶工艺,做成了一款特殊的青龙绿茶。不但保留了绿茶的天然物质和叶型,又有了乌龙茶的韵味,没了苦涩还入口回甘。

  马骏明给它们起名为“巴山香茶”和“巴山小种”,很多朋友品尝后连连称赞实惠的价格品出了好茶的口感。这样一来,没用太多的投入就帮助农户把原本的下角料变废为宝了。

  除了改进传统农业,马骏明又瞅上了价格可观的蓝莓。“蓝莓是我们近几年做的一项新产品,作为一个持续增收的产业,保守估计,十年内都不会被大量复制的特种种植行业。”马骏明说,他带领村“两委”建起了10亩蓝莓园,注册合作社,给村上发展引入新产业、注入新活力。同时他介绍,青龙村蓝莓富含营养成分,强心健脑,备受青睐,作为一种高端产品,市场价格都在百元以上。

  蓝莓种植门槛高,市场前景广阔,做好了就是一个持续增收点。但蓝莓本是进口水果,国内只在山东有较大面积种植,引入本地会不会水土不服呢?好在专家的实地踏勘打消了马骏明的顾虑。“我就是要让村民在这个过程中了解新兴农业,看到高新科技农业的发展方向。”马骏明说。

  “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第一书记扶贫,这次终于看到第一书记在产业扶贫上,在推动人民群众增收上,在脱贫攻坚上,从实物去展示,非常的直观。”正在品尝“巴山香茶”的王女士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据了解,2016年整个村子已经全部脱贫。马骏明来这里的5年来,青龙村的变化由内而外,贫困户从155户降到47户,还被推荐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今年6月,陕西省扶贫办举办培训班,青龙村还作为示范点之一接待了约300名省市扶贫干部观摩学习。

  小丹参助脱贫 中药材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致富

  六盘山山脉与关山山脉交会处的盘艾村,是陇县东南镇最偏远的重点贫困村之一,在本地星罗棋布的崇山峻岭密林里,将近有300余种1200余科野生中药材,是天然的药库。围绕初步种药的思路,宝鸡市陇县文化馆驻盘艾村第一书记杨波因地制宜开辟盘艾村中药材产业扶贫新路径。

  在农高会现场,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看到展台上的中药材吸引了众多人上前观看。“别看丹参其貌不扬,这药用价值高着呢!丹参具有活血化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痛的功效。”杨波介绍,去年开始组织贫困户发展丹参种植。今年4月,试种的丹参喜获丰收,共收获1.75万公斤,实现产值12.2万元,亩产效益达到3500元以上。

  宝鸡市陇县文化馆驻盘艾村第一书记杨波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段晓蕊 摄)

  杨波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没有想到丹参竟会有这么高的收益,群众脱贫致富的意愿更强烈了。

  由于丹参种植需要专业的技术指导,杨波和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立即奔赴外地考察了解丹参种植、管理、销售等情况,邀请专家来村上进行实地调研,经科学实验分析,当地的气候条件、地理环境、土壤酸碱等各项指标均符合丹参生长。“我们聘请宝鸡市的农技专家到村里进行技术培训,先后7次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让群众熟悉掌握丹参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知识。”杨波希望能够借助专家的技术发展丹参等中草药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盘艾村展出的丹参和富硒核桃(李妍 摄)

  除了为盘艾村引进丹参这样的中药材,杨波还发动当地村民依托村金脑袋核桃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富硒核桃产业促农增收。目前,共种植核桃面积4500亩,盛果期核桃园600亩。其中栽植核桃的贫困户40户186人,栽植面积460亩。“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测试中心检测,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于其他地区核桃,硒含量高达0.115mg/kg,是富硒核桃基本要求的11倍。”杨波拿起富硒核桃介绍。

  2017年,陇县富硒精品核桃可实现年销售青皮核桃120吨,均价3.8元/公斤,成品核桃14吨,均价36元/公斤,产品销售到陕、甘、川、沪、苏、浙、粤等10余省市。

  今年3月份,金脑袋核桃专业合作社社会影响力巨大,吸引了宝鸡、西安“兴农客”电商、浙江商团等企业,先后积极与村上对接,进行生态养殖、旅游项目的投资。“在未来3至5年内,盘艾村谋划创建宝鸡市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中药材种苗培育基地,建设中药材加工厂,实现药材种植的产业附加值可持续发展之路。”杨波介绍。

  据了解,第一书记工作成果展厅面积近300平方米,重点围绕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村教育等主题,充分展示广大第一书记扶贫工作取得的累累硕果,为第一书记交流工作经验搭建了互动平台,让社会各界了解、关注第一书记工作的同时,更多的关注农村发展、关注扶贫事业,共同参与,众志成城,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