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家采石场关停了17家 铜川多措并举保护青山绿水

2017-11-10 17:33:36|来源:西部网|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铜川耀州蕴藏丰富的石灰石,长期以来的开山采石造成了山体植被被大量破坏。中央环保督察组向陕西省反馈意见中就对铜川采石矿山破坏区域生态环境的事情予以了通报。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铜川建立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责任,规定整改时限,确保环保责任落到实处。

  铜川市的开山采石主要集中在耀州区的东西原上。最多的时候,这里的采石点多达37个。这些采石点不但严重破坏了这里的山体植被,而且采石时产生的扬尘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空气质量。中央环保督察组根据遥感监测数据解析,该区域仅韩城、蒲城、耀州、泾阳、凤翔5县(区)就有采石地块260多处,较2013年新增13处,采石总面积2700多公顷,较2013年扩大14.4%。 针对环保督查反馈意见,铜川市成立了由国土局牵头,纪检、环保、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对辖区内的采石点进行关停整合。

  铜川市国土局副局长肖刚林:“通过政策给他们做解释工作,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通过针对企业在环保、资源开发利用、包括安全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寻找关闭的依据。”

  因为利益的驱使,采石场的关停并非一帆风顺。

  肖刚林:“因为目前在环保整治的大环境下,特别是石渣白灰价格上扬,肯定都不愿意被关闭。”

  面对各种阻力,有些职能部门瞻前顾后、畏缩不前。为此,铜川市将纪检督察同步介入环保执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铜川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建军:“前三季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环保领域追责问责135人,党纪处分24人,组织处理111人。有力地推动了群众反映的环境突出问题。”

  肖刚林:“全市采石企业的总数由2015年年底的34家,已经减少到目前的17家,应该说,完成了省上三年减一半的总任务。对已经关闭的采石场,铜川市就是实施“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全面进行恢复治理。”

  铜川市耀州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宋继光:“具体到这一块叫做一二三道沟废弃矿山综合治理项目,现在已经开始招标了,勘查设计已经完了,马上就可以综合治理,这一块将来进行危岩清理,最后覆土,最后绿化。”

  34家采石场关停了17家,那么,剩下的17家怎么办呢?铜川市对其进行整合后,提出了更高的生产要求。

  肖刚林:“督促企业履行矿山环境治理的义务,要求企业边生产边治理。”

  铜川市恒益建材有限公司是经过整合后铜川市规模最大的石料生产企业。由于采取了边开采边治理的恢复模式,开采区内几乎看不到被破坏的痕迹。

  铜川市恒益建材有限公司经理高彦德:“把现在正在开采的准备开采的废料,倒在以前开采的地方,然后把不好的料倒在下面,把好一点的土倒在上面,下面种草上面栽树。”

  记者看到,在石料加工环节,从进料到出料,每个环节都是在封闭的空间进行,每一环节都按要求装置了降尘除尘设备。

  高彦德:“这个是一破,料从这个地方进来,然后走这个皮带走廊,过去是二破,二破完了以后,过了这个皮带走廊,再过来到这个里面。就是分筛,把各种料都分开了,我这个设备属于一个全封闭,对于环保上做的,我感觉比较可以。 ”

  为了加强监管,铜川市环保局还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让全社会关注环境保护,举报环境违法事件。铜川市佳乐石料厂因为遮挡不严而产生扬尘,被群众举报后,在环保局的监督下,立即进行了整改。

  铜川市佳乐石料厂经理马大斌:“我们针对扬尘大这一块,我们现在把帘子全部装上,就是全封闭生产,以前我们除尘排烟筒,只有几米高,现在增加到15米高,降低了粉尘。”

  在多部门齐抓共管下,铜川市的采石治理得到了有效改观,而借着环境整治的契机,铜川市又开始向水污染治理进军。

  流经铜川的河流总共只有两条,分别是漆水河和沮河。为了保护这两条河不受污染,铜川市在所有的厂矿区和人口密集区修建了污水处理厂,未经处理的污水坚决不允许排放。

  铜川市水源区环境保护管理站站长宋新战:“在桃曲波上游8家煤矿企业累计投资2.4亿元建设20套生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了上游矿区污水治理的全覆盖。年处理污水500余万立方米。”

  铜川市崔家沟煤矿曾经是漆水河上游污水排放最大的一家企业。自从完善了污水处理设施后,现在做到了污水零排放。

  陕西省崔家沟煤矿环保专干赵培雄:“这个COD国家规定是50毫克每升,咱这个水处理的是8毫克每升,这个氨氮国家规定是5毫克每升 ,咱这是1.13毫克每升。所以咱这个水质比一级A的标准要优良得多。”

  铜川市污水处理厂工艺工程师罗凯:“每天收集量大约是2.8万方左右,收集率大概在90%左右,这个收集后的污水。经过活性污泥法处理后,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的一级A标准,到这儿我们基本上可以养鱼。”

  据介绍,为了保护区内河流,铜川市环保局还投资3000多万元,在人口聚集区的河道两边建设了23.3公里长的封闭式围网,有效阻止了人畜随意下河对河流造成的污染。同时,还聘请了75名环境巡查员,配发统一服装和工作证,负责捡拾河道垃圾、制止车辆及行人进入河道。

  宋新战:“形成了沿线有人查,河道有管,垃圾有人捡的新局面,使桃曲波水库库面垃圾明显减少,有效地保证了饮用水源地的安全。”

  经过一系列治理,铜川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逐步得到改善,也促进了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协调发展。相信随着各项环保整改措施的不断完善与夯实,铜川的山会更绿,水会更清。(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