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互融 特色发展 构筑绿色生态工业新城

2017-11-16 10:23:58|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航空科技大厦

  

  长空雕塑

  

  国家级陶瓷复合材料中心

  

  蓝天路鸟瞰

  

  原标题:西安航空基地:产城互融 特色发展 构筑绿色生态工业新城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西安航空基地多年来秉承“产城互融、特色发展”的建设管理理念,以城市环境构筑产业基础,以产业集聚促进城市发展,已然成为大西安工业大走廊上的一颗明珠。与一般的工业园区不同,西安航空基地有着张弛有度的优雅、色彩斑斓的植被、空间宜人的建筑、洁净有序的街道。这里,不只是一个工业园区,更是一座天蓝地绿、景美人和的航空产业新城、绿色生态新城。

  深入践行“两山”理论

  打造绿色生态新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西安航空基地来说,就是在优化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强化产业支撑上合理统筹,着眼于城市容貌环境和产业承载平台的整合。

  多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依托国家布局完成的航空主干产业链,完善了一条条细化产业链,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当前,军民融合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西安市也把军民融合确定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一大重点任务。在“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征程中,西安航空基地坚守振兴民族航空产业的光荣使命,在助推军民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西安特色的航空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基于航空城的文化内涵与气质特征,西安航空基地大力推广“城市单元”的概念和“低碳生活理念”,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充分体现了“功能混合、搭配合理、缩短出行、生活便利”的城市特点。

  花红柳绿,给城市带来蓬勃的活力;碧水清波,给城市带来无限的灵气。2017年,航空基地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十个一”“四改两拆”“美丽系列”“拆墙透绿”“五路增绿”等专项工作方案,以“品质航空城”为目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截至目前,累计新开工建设绿地广场5处,新增绿地3.38万平方米,补栽大型乔木3000余株,航空科技走廊亮化示范街、蓝天路迎宾示范路、雕塑一条街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未来,西安航空基地将以清河为核心分层向外拓展,用规划单元的模式进行生态空间开发,在城市公共空间及绿化系统建设中优先启动海绵城市建设,构建绿色宜居、功能复合的“城市呼吸区”。发挥清河轴的绿色屏障作用,进一步对接渭北地区生态安全格局,保障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东北方向的生态安全走廊。结合航空基地的环境特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生态安全体系,构建生态网络格局,形成富有航空基地特色的城市绿化空间,全面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航空新城。

  “软环境”作为“硬实力”

  当好五星级服务员

  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创新服务内容。以“诚”招商、以“效”便商、以“信”安商,为国内外产业资本进入航空基地营造绝佳投资环境。立足园区实际,在投资软环境建设上,西安航空基地明确了“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系招商引资”的理念,不断完善项目引进审批“一条龙”、项目建设“全方位”、企业投产服务“全天候”的服务体系。

  西安航空基地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制定“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并对外公布,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推动实体大厅与政务服务网融合发展,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换取企业和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开展“局长驻窗口”活动,发现并解决“最多跑一次”改革难题,梳理实际操作中存在的审批“堵点”和“难点”。把陪办、代办制度化、常态化,为每一个企业设置“陪伴员”和“代办员”,从环评批复开始实施全程陪代办服务,让企业不再为审批手续犯愁。针对企业每一个诉求,分析问题,落实工作,做到企业诉求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

  目前,西安航空基地已明确“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共269项,涉及13个部门,其中即办事项、零上门事项已达86%,项目建设审批时效较之前缩短了60%以上。“人人讲效能、个个优服务、全员争先进”“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已经成为西安航空基地上下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提升城市人居品质

  建设魅力航空新城

  走进西安航空基地,放眼望去,道路宽敞,环境优美,大街小巷整洁有序。这一切皆是西安航空基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深入推进城市治理工作的成果。

  西安航空基地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以“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路长制”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城市容貌提升工作,不断提升区域人居环境,让辖区群众共享发展成果。2017年新建改建公共厕所6个,使建成区公共厕所累计达到12个,远远高于规范标准要求。为打造美丽航空城,强化精细化管理,西安航空基地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体系,对园区内的交通秩序、工地扬尘、环境卫生、公共场所等十个方面的环境问题进行分片全天候巡视监管和整顿治理,同时还组建了文明引导员队伍,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营造和谐城市环境。

  如今,走入西安航空基地,感受到的是人与人之间和谐真诚的氛围,扑面而来的是舒畅愉悦的文明之风。西安航空基地这座充满魅力的航空产业新城,正在开启追赶超越的全新篇章,进入产业价值加速兑现的黄金时期,处处充满着活力、焕发着生机。(文/记者高雅 实习生陈轩 图/西安航空基地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