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开二度”成热潮 老片重映有风险 影市捞金需谨慎

2017-11-20 10:14:30|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东邪西毒》剧照

  

  《英雄本色》海报

  

  《泰坦尼克号》海报

  “影龄”已有31年的吴宇森经典电影《英雄本色》4K修复版日前上映,引发了经典重映的话题。其实,经典老片上映已不是新鲜事,其上映的主要原因不外乎情怀因素和利益因素。不过,不是所有的老片上映都可以挣钱的,可谓“上映有风险,片方需谨慎”。

  老片重映成商机

  华语片的重映潮始自王家卫的《东邪西毒》。这部影片2009年在内地重映之际,打出了“纪念张国荣”的口号,取得了近4000万的票房,也让观众开始熟悉“老片修复”这个词。

  詹姆斯·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拍摄于1997年,当年在中国公映时的票房是3.6亿元人民币。2012年,卡梅隆花了上千万美元进行修复和3D格式转制,重新在全世界公映,结果该片在中国的票房居然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这使得经典老片重映在国内成为一大商机。

  除《泰坦尼克号》之外,斯皮尔伯格拍摄于1993年的《侏罗纪公园》2013年以3D版本在国内公映;2009年公映的灾难片《2012》在2012年以3D版重映。国内经典方面,《一代宗师3D》《功夫3D》《倩女幽魂》《甜蜜蜜》《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等纷纷重映,甚至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经典电影,也被修复后重上院线——1927年公映的史东山导演的默片《奋斗》今年9月重映;今年10月,《一江春水向东流》(上、下)修复版,在58个城市的130家艺联加盟影院的210块银幕上映。

  老片修复花费不少

  香港影人吴思远在2009年推出的修复且重新剪辑版《东邪西毒:东邪西毒终极版》,收获3400万元的票房。据了解,修复该片花费了几百万元;1987版《倩女幽魂》修复后重新上映时,投资人吴思远就透露:“修复一部影片起码是200万元人民币。要把它修补得非常好就要花更多的钱。”《白雪公主》修复重映的花费就达300万美元。

  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室副主任黎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要想达到一定的美学标准,一帧一帧地精细修复,一部电影起码要用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的时间。”这样算下来,一部经典老片的修复费用应该在几百万元。而像老电影《渔光曲》,破损非常严重,经过近两年时间才修复完毕。

  老片重映有赔有赚

  尽管经典老片重映成潮流,但并非所有经典影片都能够通过重映而“梅开二度”,修复版《倩女幽魂》和《新龙门客栈》就未赚钱,上映不久匆匆下线。即使是海外大片,命途也非一帆风顺,《2012》票房则逊色了不少。今年重映的《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在《速度与激情8》的强大竞争之下,票房拿到近2亿元,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而《失业生》虽然有张国荣、陈百强两位超级偶像主演,上映10天也才拿到600万元。

  外界本对《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复映的票房不抱太大期望,但为何该片能取得近2亿票房?负责影片发行的北京启泰文化发展集团董事长杨硕分析:“影片上一次只上映了一周时间,票价较低,只有百家影院参与了放映活动,最终的票房是2000多万元,表明那次放映并没有吸引观众完全参与,还有票房潜力。”杨硕本预计《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复映的票房为8000万元,但最终竟达到两个亿。

  经典老片是把标尺

  对于经典电影重映,业内人士表示,技术是主要元素,“新瓶装旧酒”要看你用的是什么新瓶——如果只是简单的翻新、上色,对于见多识广的观众来说,也没多大意思;但如果是重新做一个瓶子,以3D、IMAX、4K这些最新的电影技术重新包装,那对于观众来说,除了剧情外,无论是从画面、视觉和听觉角度来说,欣赏的都是一部新电影。

  老片重映难免让人想到“捞钱”二字。但抛开利益不谈,老片新映至少可以让人们见识一下经典的力量。时下中国电影界票房猛增伴随影片品质下滑,老片重映是一种刺激。人们都迫切地在“向前看”,盼望电影能够提供更加新奇的娱乐,盼望中国电影每年都能复制井喷的票房奇迹。但其实,也不妨适时地停下来“向后看”,反思一下电影在艺术水准上的得与失,而经典老片重映便是把往昔的品质标尺立在了今天的影院里。(肖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