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农民工微博推广家乡 村民手工艺品远销深圳

2017-11-20 08:38:02|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我的家乡在周至县尚村镇张屯村,那里变化真的很大……夜晚的景色绚丽多彩,到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为家乡代言的博文配上精彩的图片,迅速在网络上走红。31岁农民工张严峰利用微博宣传家乡,促进了家乡手工编制品业的发展。

  微博宣传 手编箱笼子远销深圳

  “我最初只是想在网上试试,没想到反响很大,之后我就一直用微博给家乡做宣传。”昨日,新浪微博“张严峰峰”博主张严峰兴奋地说。

  8年前,张严峰独自一人到西安打零工。2016年11月回到家中,他看到父母在编筛子,父亲念叨筛子不好卖。家里主要靠种地和编筛子维持生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发到自己的微博上。没想到,被大量转发,之后陕西多家媒体来到张屯村采访,还有很多网友在微博上留言,建议编些好卖的工艺品。

  “我通过微博售出6个筛子,价钱比在家卖翻了1倍。”张严峰说,其实,网上卖有各种机器制作的箱笼子,有个女孩联系他,想要手工编的。他将村民手工编的箱笼子拍照发给对方,女孩随即决定购买,就这样箱笼子快递到了深圳。

  之后,他时常利用自己回老家的机会拍好照片,编辑好内容,来到西安打工时蹭别人家的无线网发布信息,查看网友的评论并进行回复。同时,他利用微博联系好需要手工编制品的顾客,利用回家的机会,将东西带到西安,自己下班之后再把东西送到顾客家中或快递给顾客。

  村里手巧老人会编小篮子,笊篱,来村里旅游看葵花的人,有时顺便买笊篱。老人挣点零花钱,更多的是寻得一份快乐。

  为美丽乡村代言 博文阅读量达48万

  第一次宣传引发关注的张严峰,发现了网络的力量,他的微博一直更新,不只是编制品,周至的景区、美食、文化、特产猕猴桃等也是他微博里的“常客”。

  张严峰说:“发这些竹编,景点,美食,特产,好人好事,就是为了宣传家乡。”

  今年,周至县为他颁发了“2017年周至猕猴桃推广大使”的聘书。记者在其微博上看到,“我为美丽乡村代言”一则博文阅读量48万,转发量734次,评论285次,点赞160个,这条微博让他获得“我为美丽乡村代言”活动二等奖。

  获奖后的他也成了村里的“导游”。“有的网友会发私信问具体地址和乘车路线,我都会详细回复,并向他们推荐村里的特色。”张严峰称,他还会记录下热心网友对村里提出的发展建议,反馈给村里的领导。

  张屯村村委会主任张先生说,2015年开始,村里开始产业转型,发展文化乡村旅游产业。2016年以来至今,在张严峰的宣传下,村里几辈人的竹编工艺产品走出了农村,走向了城市、甚至外省市场。

  如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子变得热闹繁荣起来,产业发展壮大,群众收入增加,该村及邻村近300名闲余劳动力实现长期就业。

  “一边继续为家乡宣传,一边打工赚钱养家糊口。多学习,多请教,给自己充电,不断积累网络人气。”张严峰说,以后自己可能会开网店。 (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霍宇飞 冯翠红 胡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