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零部件能否成为陕西汽车产业新动能?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观察

2017-11-21 16:59:5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论坛现场。

  为探讨如何应对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问题、挑战、变化和机遇,夯实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推动行业内外协同创新,近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多位行业专家学者、国内主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骨干企业、行业相关组织、省市汽车行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支机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科研机构及大专院校的业界精英,就相关专题进行了研讨和分享,并为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应对变革建言献策,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 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分析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时指出,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是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汽车零部件在产业规模、产业链协同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行业整体的经济指标在稳步提升。2016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3.7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4.2%,利润总额是2858亿元,同比增长了17%,固定资产投资是8685亿元,同比增长了5.88%;第二,零部件行业发展的增长速度高于整车行业。2001年-2016年汽车零部件行业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5.1%,高于同期汽车工业销售收入17.9%的复合增长率;第三,部分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在实现突破,自主创新体系也在初步的形成。在传统的关键零部件领域,中国品牌零部件企业逐步掌握了产品的核心技术,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品牌的动力电池研发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品牌汽车企业逐步培育起了工业导向型的研发能力,规模以上零部件企业研发资金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提升为3%;第四,产业链在逐步完善,零部件产业的集群在逐步形成。从纵向看中国汽车零部件已经覆盖钢材、橡胶、石化等基础原材料,下游形成了零部件装备、物流、销售及售后一体化的服务能力。横向看我们的零部件企业已具备乘用车及商用车零部件系统,零部件及子系统的产业化能力,已经形成的六大产业集群,产业链的协同和集聚效应已经初步显现;第五,中国品牌零部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能力,并且呈现了多元发展的态势。各企业研发能力都在不断提升,供货方式在逐渐由单一零部件向总成、系统和模块化方向发展;第六,创新合作发展模式,合作共赢理念得到了很好的实践。一些零部件企业通过股权合资加速拓展,逐渐融入世界零部件采购体系,2017年进入全球零部件企业100强的中国零部件企业达到了5家,创下了历史的新高。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中国品牌零部件的发展依然严重落后于整车,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关键产品领域市场集中度比较低,很多国内的零部件企业集中在低附加值零部件领域,而且是分散重复的;二是目前零部件产业集群不够强,专业化水平不够高,产品的更新换代相对来说缓慢,轻售后、重配套的问题有待解决;三是整车零部件集团化企业发展相对滞后,急需转变发展思路,要提高整车零部件集团化市场的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四是汽车零部件的关键领域仍然是以外资零部件为主,特别是在电气化、高精密零部件领域更为突出。此外,我们的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缺乏稳定的合作关系,零部件供应商处于弱势地位,导致整车企业只对零部件提出了生产要求,缺乏在研发引导方面的协作发展,这也间接影响了整个汽车产业的技术升级。

  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共谋汽车产业协同发展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夯实基础 创新融合 推动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着重探讨在当前汽车零部件企业面对新技术同汽车产业加快融合、产业生态深刻变革的大环境形势下,如何凝聚行业力量,共同探索行业发展新思路、研究新办法、构建新格局,从而促进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基础能力建设和品牌建设,构建新型产业生态。为此,与会的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共谋汽车产业协同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在致辞中介绍说,今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设汽车强国的目标以及6项分目标,6项重点任务和8项工程,其中6项任务里面,重点讲的就是要加强整个汽车零部件的发展。整体规划里面,对零部件行业相当关注。未来中国汽车整个产业要想做强,离不开整个零部件的做强,只有零部件做强了,才有可能引导整个产业水平的提升。就此他对汽车零部件的发展提出四点的建议:一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继续在动力电池、电机、控制系统以及传感器、控制芯片、车载终端等零部件领域加强布局和研发;二是持续突破先进节能汽车核心零部件技术,要积极夯实先进节能汽车零部件技术基础,针对产业短板集中优势资源,优先发展自动变速器、发动机电控系统、轻量化材料等工程化、产业化的瓶颈,鼓励发展模块化等先进模式及高附加值知识密集型高端零部件的供应;三是推进全产业链协同高效发展。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要探索和优化产业技术创新,成本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构建新型的整车零部件合作关系,推进企业智能化改进的提升,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四是要提高国际化发展的水平,要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及“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机遇,零部件应积极融入全球配套体系,以推动生产要素、跨境流动,在全球范围内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走出去与引进来协调发展,显著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汽车零部件产业是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汽车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对于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目前,我国的汽车产业应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产业价值链和产业格局为主线,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国际化发展为重要导向,把握新常态下的发展机遇,做足内功,进而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也对中国零部件产业发展提出9点建议:1.夯实安全可控的汽车零部件基础,完善零部件配套体系建设;2.大力发展先进车用材料及制造装备,开展先进材料的产业化和批量应用的研究;3.推进汽车产业链高效协同发展,积极发挥整车的引领与带动效益;4.紧跟转型升级新方向,加速新技术融合;5.加强技术攻关,建立健全零部件技术创新体系;6.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7.科学产业布局,打造健康零部件产业生态,8.突破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模式,通过超前研发拓展新兴市场,提高产品议价权;9.深层次推动汽车转型升级,加强顶层设计。

  打造以轿车为核心的产业链 成为陕西汽车工业发展当务之急

  日前,以2016年汽车零部件企业营业收入为主要评价依据发布的“2017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中,我省仅有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入选,分列第18位和第39位。由此可以看出,我省已经形成了以重卡为核心的汽车产业链,零部件配套企业及相关销售服务类企业主要还是围绕陕汽进行拓展延伸。虽然培育出了如法士特齿轮、汉德车桥等几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零部件企业,但整体配套水平较弱,零部件企业“走出去”的能力不强。而陕重汽的省内配套率为40%,大部分仍为省外配套。目前,我国形成的几大汽车产业链集群,均是依靠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轿车产业链集群,因此打造我省以轿车整车企业为核心的轿车产业链,已经成为陕西省汽车工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我省能否成为全国汽车新一极的重中之重。

  据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以来,随着宝鸡吉利的建成投产以及比亚迪垂直整合模式的打破,施行全球化采购,陕西省轿车产业链开始进入初步形成阶段。部分我省本土零部件企业也从原来单一的重卡零部件供应商,扩展到轿车零部件供应商,如泰德空调、延长橡胶轮胎、华臻公司、凌云蓄电池等。宝鸡吉利的入驻投产也吸引了部分上下游企业来陕投资建厂。目前已有包括宁波拓普、成都英利等十家供应商在宝鸡实现本地化生产,物流运输成本大幅降低,带动周边相关行业快速发展。随着后续发动机项目的顺利推进,吉利汽车也开始着手建设物流体系。陕西泰华物流产业园项目是吉利集团与宝鸡育才集团为保障宝鸡吉利整车和1.5TD发动机项目顺利运营,成立的综合性、现代化汽车及零部件物流产业园。规划建设包含汽车零部件物流中心、整车物流中心、零部件分装加工中心、售后服务备件中心、物流信息中心、仓储中心、培训中心、维修中心、综合加油站等面向汽车全产业链的物流园区。项目建成后将作为吉利集团西北地区的整车及发动机物流中心,进一步增强宝鸡整车和发动机项目的核心地位,延长和完善宝鸡吉利的汽车产业链。

  随着宝鸡吉利整车及发动机项目的相继建成投产,以及在今年签约的西安经开区吉利项目,比亚迪的全球采购战略的落实,我省轿车产业链正趋向成熟和完善。但就目前而言,我省轿车产业链还很薄弱,存在明显的不足。主要体现在:

  1.轿车产业链基础差,底子薄。我省汽车产业主要依托陕汽集团,产业链主要围绕商用车而进行辐射扩展,而在乘用车方面,配套企业数量少、布局散,聚集性不强。而在轿车产业链下游的物流、维修、销售、金融、服务等相关支撑领域还处在薄弱的阶段;2.汽车产业链上核心配套企业少,竞争力不强。我省汽车零部件企业虽数量不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零部件企业凤毛麟角,大部分企业产品属于低附加值、技术含量不高。整车大部分核心零部件仍需从外省运输,目前,省内还未培育出乘用车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及在行业内有竞争力的零部件企业;3.省内配套率较低。目前,我省90%以上的零部件主要是省外采购,导致省内产业链聚集程度低,大大增加了企业生产制造成本,影响产品的市场竞争力;4.主要零部件大多依赖于合资企业。导致采购成本相对较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低。

  据了解,围绕宝鸡吉利、西安比亚迪、西安吉利,我省各相关地市、开发区、产业园区都在积极准备、深度策划、精准招商。宝鸡市高新区以吉利项目为中心,加快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紧邻宝鸡吉利汽车产业基地建设陆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为配套企业提供生产、研发、办公、后勤服务场地。建设汽车零部件配件创业孵化基地,为新兴零部件企业培育沃土;蔡家坡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工业基础雄厚、资源丰富、优势明显,目前正在建设百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承接宝鸡吉利引进配套零部件企业的入驻;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紧邻西安比亚迪草堂二工厂,打造500亩汽车零部件浙商聚集区,通过标准化厂房建设的模式,统一规划,集中建设招商浙江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西安经开区也将为西安吉利的顺利投产、配套企业的引进和入驻提供全方位服务。不难看出,陕西省正在按照“以补链扩链为主,强链为辅,有的放矢,精准招商,引进合资,重点培育”的思路,打造以轿车生产企业为核心的汽车产业链,形成全省联动的汽车产业生态圈。(宋星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