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恒口:“副中心”城市构架形成 “镇级市”改革在路上

2017-11-21 15:50: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赵青青):2012年2月,“安康市恒口示范区”宣布成立,5年时间,恒口示范区已跨入安康生态强市的示范引领行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综合实力明显提升,部分工作走在了安康市前列。

  五年探索 恒口示范区发展迅猛

  五年来,恒口示范区始终把规划工作摆在城市发展的首位,准确把握恒口的功能定位,在规划方面累计完成投资超过2000万元,当前示范区城市规划已扩展到48平方公里30万人,城市规划体系基本健全。

  其次,恒口示范区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配套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先后实施了中心大街综合改造、污水处理厂、永安大桥、月滨南大道等近7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过30亿元。当前,恒口示范区“一环 、两横、五纵”的城市路网主骨架基本形成,水、电、路、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绿化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副中心城市的骨架和构架基本呈现。

  恒口示范区还创新融资方式,组建了示范区投资发展公司,进入资本市场融资,扩大融资规模,加大土地储备,主动争取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的支持帮助,目前,评级授信实现AA+,实现融资超过20亿元。

  民生建设上,恒口示范区实施了凤凰社区、滨水宜居社区、恒大新天地三大移民安置工程,累计建成移民安置用房6004户、实施移民搬迁安置22815人,已入住超过3500户14000人。

  砥砺奋进 “镇级市”改革首战告捷

  2016年是恒口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的第一年。这一年,恒口示范区经济实力突飞猛进,预计实现生产总值49.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3571元,同比增长21%;工农业总产值61.4亿元,同比增长32.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500元,同比增长1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00元,同比增长20%;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7%以上。

  2016年,恒口示范区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全年共确定重点项目33个,完成投资15.56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1个,完成投资5.07亿元;实施产业类项目12个,完成投资7.834亿元;实施民生类项目9个,完成投资2.1594亿元;实施环保类项目1个,完成投资5000万元。

  精准扶贫方面,恒口示范区2006年完成25个贫困村、5413个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104个,争取项目资金2974万元。其次,对99户贫困危房实施改造,新建交钥匙工程516套、贫困户安置房540套,全面完成6个脱贫村“摘帽”,共1214户3524人脱贫“越线”。

  不忘初心 “镇级市”改革在路上

  2017年,恒口示范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要求,围绕恒口“文化名镇·生态新城”的发展定位,纵深推进改革创新、精准扶贫、城市建设、产业升级、社会治理和党的建设等六大工作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努力实现安康中心城市副中心。

  首先,恒口示范区整合恒口镇和示范区资源,完善新的政府职能,完成机构设置,建立健全新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尽快形成新的县一级行政管理体系,尽早实现“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其次,强化精准施策,持续开展精准脱贫。完成7个贫困村脱贫“销号”、1183户3428贫困人口脱贫“越线”任务。

  恒口示范区还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改进招商方式,加快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富硒食品、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优先发展电子信息、电子商务、商贸物流等新兴产业,积极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培植扶持一批农业产业园区向“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迈进。

  陕西省恒口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虽然刚刚起步,但对于为秦巴腹地贫困地区成功探索出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镇级市”样板,力争成为安康中心城市副中心,恒口示范区信心满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