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西安国际音乐节启幕 34场精彩演出打造音乐之城

2017-11-22 10:56:41|来源:陕西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2017年11月21日晚,慕尼黑爱乐乐团与俄罗斯指挥家捷杰耶夫、钢琴家马祖耶夫在西安音乐厅联袂演绎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交响音乐会,同时,第十六届西安国际音乐节也在音乐声中拉开了帷幕。

  34场演出 多场线下活动亮相西安

  

  第十六届西安国际音乐节在“指挥沙皇”捷杰耶夫与世界十大交响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的精彩演出中正式拉开帷幕,期间,将有超过15个国家及地区的670多位艺术家莅临西安,带来共计34场演出及20场大师课和线下推广活动。预计主单元观演人数规模达25000人次,线下品牌推广活动及公益大师课覆盖影响人群近20万市民。据了解,音乐节将于2018年1月21日的四大名家民乐音乐会完成闭幕。

  音乐节主单元涵盖交响乐、室内乐、独奏、声乐、民乐、世界音乐、爵士等众多门类,除了开闭幕演出外,还将上演德国纽伦堡交响乐团、台湾优人神鼓、意大利爱乐乐团、德国莱比锡爱乐乐团、大提琴女神瓦列夫斯卡独奏会、柏林爱乐第一小提琴首席独奏会、莱比锡格万豪斯四重奏音乐会、音乐剧《我,堂吉诃德》等重磅项目。同时来自本地的西安交响乐团,将特别呈现与英国曼彻斯特室内合唱团共同合作的“欢乐颂-人类最崇高的理想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与钢琴女神陈萨合作的“肖斯塔科维奇与柴可夫斯基交响音乐会”等一系列精彩演出。

  本届音乐节除了西安音乐厅、陕西大剧院作为主单元的演出场地,提供高规格、高品质的演出内容之外,为了增强全市民众的互动性和参与性,音乐节组委会还特别推出“辅助单元”,由全市各区的8个场馆,近50多场市民活动组成,打造音乐之城的文化氛围。

  不朽名作开启音乐节序幕

  

  “捷杰耶夫、马祖耶夫与慕尼黑爱乐乐团音乐会”作为第十六届西安国际音乐节开幕演出,意义非凡。

  成立于1893年的慕尼黑爱乐乐团是德国三大顶尖乐团之一,这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乐团曾与作曲大师马勒,以及瓦尔特、祖宾•梅塔、蒂勒曼等不同时期的指挥大师合作,更促成了马勒第四与第八交响曲,及《大地之歌》的世界首演。这也是到过西安的史上级别最高的交响乐团。

  此次慕尼黑爱乐乐团以120人的超大团规模登台,为西安观众带来的两部俄罗斯作曲家的经典作品:拉赫玛尼诺夫的巨作《第四钢琴协奏曲》以及柴可夫斯基的《第六交响曲》,而与乐团合作的指挥家与钢琴家均来自俄罗斯,分别是世界排名第四的“指挥沙皇”捷杰耶夫、柴可夫斯基钢琴大赛冠军、霍洛维茨接班人——马祖耶夫。演出在艺术家们的超高默契中展现了正宗德味与俄味共融的交响乐世界,堪称一场德系与俄系双驱动的顶级交响乐演出,是音乐界难得一见的精彩合作,给西安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艺术正在改变城市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对艺术工作者推动艺术事业和艺术产业发展提出了时代要求。

  创办于2002年的西安国际音乐节,如今已经走进了第16年,是全国最早的国际音乐节之一,演出场次总计达348场,超过40多个国家的6000多位艺术家到访出演,观演人数规模达36万余人次,已成为陕西乃至全国中西部最具文化影响力的艺术节品牌。它于每年年底跨越至次年初,历时约2个月,曾邀请到大提琴家马友友、小提琴女神苏菲穆特、伊万费舍尔与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普莱特涅夫与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捷克爱乐乐团等世界顶级大师名团,成为了古都剧场艺术的领跑者。

  2002年,首届西安国际音乐节举行,演出为期7天,从此西安人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现代音乐艺术交流品牌;

  2009年,西安音乐厅建成开业,第八届西安国际音乐节有了具有国际水准的演出场地,持续86天的国内外各门类艺术的精彩演出,让音乐节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观众走进剧院、欣赏殿堂级演出开始成为常态;

  2017年,陕西大剧院落成启幕,这是西北地区首个国际化、专业化、综合性大剧院,是西部地区硬件最优,规模最大的演艺场所,这座陕西文化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场馆将为第十六届西安国际音乐节带来更多未知的惊喜。

  如今,西安国际音乐节已成为西北地区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艺术品牌,也是西安城市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这个城市每年冬天最值得期待的事。

  用艺术提升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让艺术底蕴展示西安的城市魅力,给市民带来美好的艺术生活……西安国际音乐节在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艺术正在改变城市未来。

  第16届西安国际音乐节演出列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