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质之城 共筑美丽碑林 碑林区城(棚)改办聚焦目标 精准发力推进民生工程

2017-11-23 16:19:43|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一座座现代化新型社区拔地而起、一条条笔直整洁的规划路四通八达、一所所新建改建的公共设施不断提升,改善着居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走进古城西安的核心城区,碑林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所带来的变化随处可见:从南沙坡地区到仁厚庄地区改造;从西何家村、边家村到祭台村地区改造……碑林区系列城(棚)改,不仅将昔日破旧、拥挤的城中村变成一个个时尚的现代城市街区,更使辖区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一个个饱满的“宜居”城区构想成为现实。

  作为大都市的核心城区,碑林区委、区政府深知“宜居”生活不仅仅需要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繁华的商业大街,更需要从小处着手、从细处做起的管理和服务,“房产证办理”“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件件惠及民生的实事落地生根,一条条温暖人心的措施掷地有声,一项项便捷贴心的服务破冰而出,而这些都更加真切地改变着群众的生活。

  完善服务 提升品质

  碑林区积极稳妥地开展“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努力实现城市功能、形象、品位和人居环境四个全面提高,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促进城市的发展,增强城市竞争力。通过前几年的努力,完成了城中村和部分棚户区的有形改造。如何不断提升改造后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城棚改工作的品质,一直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课题。近两年来,回迁安置房房产证能否办理,群众不动产权益能否尽快明确成为城棚改项目回迁安置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碑林区及时组织力量,对辖区所有已回迁入住的城棚改项目进行摸底,掌握工作进度、存在问题,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专人与市城改办、市房管局对接沟通,协调房产证办理事宜,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已为金花落项目办理了回迁安置房房产证,仁厚庄项目房产证正在办理中,北沙坡项目房产证办理前期工作已基本就绪……今年以来,碑林区委、区政府根据有关部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部署,启动了原15个城改行政村的产权制度改制工作,这项工作的推进,将进一步盘活原村集体资产,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激活内生发展动力,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运行模式,对维护原城中村股民合法权益。增加财产性收入,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同时,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区委、区政府研究,将原由碑林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管辖的14个城改新建社区的社会事务管理服务全部移交给辖区街道办事处,群众可就近办理各项社会事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精细管理 服务大局

  在积极推进全区城棚改项目的同时,碑林区始终把“保卫蓝天、安全生产零事故”作为城棚改项目推进的底线,指导项目单位落实安全生产和铁腕治霾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管。对项目按照“扣分制”管理,每个项目以12分为满分,按照隐患问题严重性和项目整改情况分别以扣3分(约谈制)、扣6分(停工整改)、扣9分(行政处罚)、扣12分(进入黑名单)管理。今年以来,先后约谈了3家工地,停工整改1家,出动检查人员820余人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42份,发现隐患120条,已整改117条。先后举办了“防汛应急演练活动”“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等,制作安全生产宣传彩页600份。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推进铁腕治霾,今年开展联合执法57次,自查730余次,下发整改通知36份,整治围墙围栏1200平方米。祭台村城改项目地块六因落实治霾不到位约谈了项目负责人。同时,积极指导城棚改项目落实市、区政府应对高温及防汛各项工作要求,有力促进了各项目平稳推进。

  突出推介 招大引强

  “力争将每项工程都建成真正的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碑林区积极落实全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将棚户区改造招商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把招大引强作为不断提升棚户区改造品质的重要抓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诺言。广泛开展招商宣传,积极参加西洽会,组织人员进行“点对点”招商,展示推介碑林优势棚改项目。西洽会上,成功签约了朱雀东坊以北棚户区改造项目,策划包装了草场坡片区、新西里二期、枣园巷以北、测绘东路以西、太乙路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作为招商推介项目;碑林区重点领域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成功签约朱雀东坊以北棚户区改造、碑林城棚改发展基金、祭台村城中村改造、盛安广场二次招商等4个项目,总投资223亿元。成功吸引了中国恒天集团、中海地产集团、中国平安银行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企业、金融机构参与碑林区的城市更新改造工作;西商大会碑林分会场签约仪式上,成功签约测绘东路以西片区综合改造项目,与中铁建工集团达成合作意向,涉及总投资约80亿元。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进驻碑林参与城棚改项目,为全区棚户区改造品质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的几年里,碑林区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旧城改造提升的快速推进为全区积累了丰厚的经验和品质提升空间。如今,从百姓安居到城市功能的完善调整,碑林区城棚改工作聚焦大西安建设,围绕现代化美丽城区目标,深耕细作,蓄势而动,不断在提升棚户区改造品质上下功夫,为碑林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城市功能、形象、品位和人居环境得到了全面提升,更让广大棚户区改造群众收获了更高的幸福指数和更多获得感。 (李雅楠 巩小强 张艳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