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土特产变成“香饽饽” 脱贫致富增添“新动能”

2017-11-23 13:57:41|来源:新华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陕西榆林市米脂县的小米在各大主流电商平台一天的销售额高达365万元,在参加网络直播活动的全国100个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当日销售额排名中列第4位。通过特色农产品带动贫困地区增收,带动贫困户脱贫,正成为榆林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地处陕西省最北部的榆林市共12个县市区,包括米脂在内的8个县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7个属吕梁山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为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榆林各地因地制宜、因地施策,着力发展小米、羊子养殖、马铃薯、山地苹果等特色涉农产业,土特产变成了助力脱贫增收的“香饽饽”。

  畅通销售途径 小米成了“脱贫米”

  素有“小米之乡”的美誉的榆林市米脂县,所产小米色泽金黄,颗粒晶莹、质粘味香、营养丰富,年产量达2万多吨。近年来米脂县不断发展壮大以小米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产业,成为脱贫路上的“前行灯”。

  位于米脂县城以东21公里的大山深处的印斗镇峁圪塔村,全村总面积3.6平方公里,共有168户548人,其中贫困户47户122人。这里小米种植基础较好,但由于交通受限、销路受阻,小米价格一直也上不去。

  “初到峁圪塔村,看到老乡在打谷子,一颗颗小米金黄,颗粒饱满,但价格相比却低了很多,根本原因还是缺少销售途径。”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扶贫团派驻的驻村第一书记巩方说,仔细调研过后,他为老乡的小米设计了简易包装,并试着先将卖米信息发布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仅一晚上就收到订单50箱250袋,卖了4500元。

  由22名返乡创业大学生成立的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则采取了“订单农业”的方式,借助网络销售平台将米脂的小米卖向全国各地。

  青创联盟选取小米量大质优的桃镇作为种植基地,种植户1148户,实现了村级基地种植全覆盖。基地种植面积4920余亩,产量1000吨,其中涉及贫困户380户。公司以高于市场价1元多的价格购基地农民生产的小米,这一项种植贫困户就可收入160多万元,户均增收4000多元。

  目前青创联盟在桃镇、印斗镇、杨家沟镇三镇共19个贫困村和印斗镇对岔村(非贫困村),建立米脂特色品牌小米生产示范基地8000亩。再加上通过网络销售平台进行销售,使受益贫困户达到1067户3213人,为贫困户带来直接经济收入350余万元,人均3300多元。

  细化特色养殖 “横山羊”成了“领头羊”

  拥有4900只山羊存栏量,人均养羊数量11只的横山区赵石畔镇水掌村,是远近闻名的“养羊大村”。

  水掌村共有耕地2300余亩,除去黑豆、绿豆及马铃薯种植的部分,其余的耕地基本都用于玉米种植。但因为人多地少,旱作玉米产量又偏低,玉米种植规模、产量无法满足羊子养殖产业发展需要。

  “同样的一亩地,旱作玉米亩产只有六七百斤,实现喷灌后产量则能翻一番。玉米多了,意味着可以养更多的羊,村民收入自然也高了。”水掌村村委会主任杨树英说。

  这个村还依托华能集团帮扶的20万元扶贫资金,组建了水掌兴隆绒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并通过“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享无息贷款、享合作社分红”的“四加两享”模式,带动全村贫困户依托养殖实现共同脱贫。去年,水掌村兜底贫困户仅分红一项的收入便基本超过2000元。

  2016年,横山指导贫困户累计购买陕北白绒山羊5395只,惠及贫困户超过1000户。横山区以羊肉等特色农产品为依托,不断加快特色农业发展进程,助力精准扶贫。

  “新农人+合作社”带动 “土蛋蛋”变成了“金蛋蛋”

  位于榆林西部的定边县,马铃薯常年种植面积100万亩,鲜薯产量100万吨,产值达10亿元,是陕西最大的马铃薯种植基地。

  “自从发展了电商,原本几毛钱一斤的马铃薯,经过包装每斤能卖到10多元,去年种的100亩黑金刚土豆给我家带来了30万元的收入。”马铃薯种植大户张小敏笑呵呵地说。

  定边县利用“互联网+”来大力销售农特产品。2015年,定边将本县和临县的黑豆、土豆、小米、荞麦面、亚麻籽等特色农产品整合销售,共计1.1亿元,2016年电商销售额共计3.6亿元。

  位于陕宁蒙三省区交界处的定边县公布井村,全村1033口人,土地面积达8.6万亩,但可耕种面积只有1.2万亩。由于盐碱量过高,大量土地搁置荒废,能耕种的土地又因缺水,只能靠天吃饭,因此公布井村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贫困村。

  37岁的马志维是村里公认的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农人”之一,他家以种植土豆和辣椒为主,因为对精细型的马铃薯等农作物比较在行,加入村里的合作社后,马志维计划明年承包500亩地,按照村里提出的“板块式”运营模式,自己占60%的股,让村民以土地或者资金入40%的股,带领大伙一起致富。

  公布井村还成立了两个合作社,农产品由合作社进行统一交易,这种方式让农民大大受益。原本农民自己卖一斤马铃薯只有三四毛钱,交给合作社后一斤卖到了9毛钱,算下来每家能多赚上万块。通过一系列的措施,目前公布井村54户贫困户已有52户陆续脱贫,还有两户也将在今年底实现脱贫。

  “马铃薯这种过去不起眼的‘土蛋蛋’,在新农人和合作社带动下,现在已经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蛋蛋’。”公布井村村干部王佐说。(冯国 尹亮 雷沛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