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长安区驻村工作队架起脱贫金桥系紧民心纽带

2017-11-26 15:43: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今年以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各驻村工作队深入扶贫一线、融入基层群众,积极发挥各自行业资源优势,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全面投入脱贫攻坚“五个美丽”样板建设。 

  盖起宽敞明亮的房子使贫困群众居有所安;寻找产业发展的路子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帮助子女就近入学解除群众后顾之忧;医疗兜底保障破解群众看病难题……在这一桩桩、一件件实事的背后,不仅是长安区扶贫工作系统谋划、扎实开展、稳步推进的写照,更饱含着长安区各单位驻村扶贫干部、第一书记们对困难群众的真诚付出与真心关怀。他们一头扎进山村农家,立足精准、用心用情,真正使贫困群众感受到了温暖与贴心。

  

  长安区建设部门驻村工作队奋战在一线(长安区区委宣传部 供图)

  危房改造全覆盖 贫困群众住新房

  入冬后天气转冷,但长安区引镇街道南寨西村危房改造户李育龙家的新房里,却暖意融融。“以前最怕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冬天到了,到处都透风。儿子谈了几个对象,都嫌咱屋烂。”握着长安区建设部门扶贫干部的手,李育龙母亲言语间充满感激,“多亏党的政策好,今年入冬前就让我们住上了新房,要是没有政府关心,俺们现在还住在漏雨的土坯房里呢!”

  李育龙家发生的这一幕,只是长安区建设部门危房改造工作中的一个剪影。今年,危房改造是长安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目标。为长安区404户贫困户建成安全房,让他们住上满意房,长安区建设部门危房改造巡查组冒着连续阴雨的天气,踏着农村泥泞的小路,每天奔波在危房改造工作一线,对群众建房面积、工程质量、施工安全进行检查,保障新建房屋质量安全、进展顺利。

  在长安区滦镇街道碌碡坪村,为保证搬迁前村民居住安全,驻村工作队积极与街道、村干部进行沟通,采取临时防雨措施,购置彩条布5000余米,对碌碡坪村33户19座土坯房屋进行防护处理,跑遍长安沿山村庄,收购6万多块砖瓦,运送上山,帮助村民修缮房屋,确保村民搬迁前居住安全。同时帮助村民修建应急避难场所、安装路灯、硬化道路、修建排水渠、解决饮水难题……以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为第一信号,在秦岭深处,演奏了一曲新形势下干群协办脱贫攻坚的奋进乐章。

   

  长安区基建公司驻村工作队扶持鲜桃产业(长安区区委宣传部 供图)

  造血扶贫巧谋划 产业致富趟新路

  “脱贫不脱贫,关键靠产业。”今年5月底,在长安区王莽街道土门峪村,长安区基建公司在桃树林里召开半年总结会,这样特别的工作会议在该公司还是第一次。

  作为王莽街道土门峪村结对帮扶单位,长安区基建公司驻村工作队将目光聚焦在发展鲜桃产业上,争取2.95万元,帮助设计、制作5000套鲜桃包装盒,捐赠给土门峪村二龙塔鲜桃合作社,提升群众销售的商品意识。并发出了“脱贫攻坚倡议书”,23家企业纷纷响应,提前认购鲜桃6500余盒,打开了合作社的销售渠道。6月初,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社会企业,以众筹的方式销售鲜桃,拓宽了群众销售鲜桃的思路。

  目前,土门峪村9户贫困户已全部被吸纳加入二龙塔鲜桃专业合作社,驻村工作队成为贫困户售卖鲜桃的“经纪人”,不仅激活合作社功能,更为土门峪村培养出更多的产业发展“经纪人”,带动贫困群众发展鲜桃产业,解决群众“卖桃难”的问题,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打下坚实基础。

   

  长安区发改委驻村工作队用情帮扶贫困户(长安区区委宣传部 供图)

  科学发展谋幸福 生活宜居美乡村

  “人气旺了,人心暖了、动力强了、信心足了……”这是长安区发改委驻村工作队入驻魏寨街道白庙村开展工作半年后,村民们对全村面貌变化的普遍感受。今年5月以来,由长安区发改委主要领导带队,扶贫工作队多次深入村组,入户走访贫困户,真情与贫困户结对子,时刻关注贫困户生产生活。

  针对该村6户贫困户的不同情况,长安区发改委因户施策,制定脱贫措施,在用好、落实好政策兜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有的放矢实施好“八个一批”等帮扶措施。为两户贫困户解决就业岗位,为贫困户子女上学争取帮扶资金,为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用品,组织党员干部为贫困户打扫卫生改变生活面貌……这些脱贫攻坚路上的“小事”,实实在在地温暖了贫困群众的心,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称赞,为扎实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下基础。

  白庙村驻村工作队与魏寨街道协力推进产业发展,科学谋划,以该村耘硕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为抓手,改进经营方式,改良养殖品种,积极采用“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扶持资金”模式,将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每年固定分红。同时,积极谋划农业设施大棚建设,做好“花海梯田”旅游项目,加快发展“渔家乐”,带动更多农户积极参与发展农家乐。目前已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参股群众148户,户年均分红1000多元。此外,积极组建民房建筑工程队吸纳青壮年劳力,走出家门“捞外款”富家门。发展养鸡专业户3户,带动村级养殖产业持续发展,不断拓宽广大村民致富门路。

  为提升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驻村工作队加快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村内弱电改造,改扩建饮水工程,铺设管网解决广大村民用水问题。争取项目资金23.89万元,打通断头路,硬化村级剩余道路1100米,投资40万元新建260平方米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和文化长廊,使白庙村村容村貌得到提升,为群众生活增添亮丽色彩。(供稿 蒋黛 杨丹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