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再出实招 助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

2017-11-27 08:46: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11月25日上午,西安市人社局召开全市就业扶贫工作推进会,传达贯彻陕西省追赶超越第三季度点评暨脱贫攻坚推进视频会议和陕西省就业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公益专岗开发和招聘上岗工作。

  会上,对《西安市扶贫办、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公益专岗开发和招聘上岗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行了进一步解读,并就有关要求作了进一步地强调。

  确保贫困家庭大学生100%就业

  《通知》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市级各部门,强化“四个意识”,把做好公益专岗作为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主动作为,因地制宜,灵活运用各自编制外服务性、辅助性岗位向贫困劳动力倾斜,最大限度开发公益专岗。同时要求市级部门、城区区县要适当提高待遇、改善工作条件,开发适合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的岗位。各扶贫区县要严格遵循就地就近就便就业的准则,进一步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的公益岗位,解决贫困群众“走不出、走不远”问题。

  对于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问题,西安市人社局局长李宁君要求,要聚焦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工作。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做好帮扶精准到户、到人,确保100%就业。

  建立以公益专岗为主体的多元化就业扶贫体系

  《通知》要求,市级机关各部门和各区县应将公益专岗开发、招聘工作常态化。由市级机关各部门和各区县分别牵头负责,对各自以及所属单位已开发的岗位进行清理梳理,重新确定公益岗位数,建立包括岗位数量、岗位名称、岗位条件、岗位待遇、工作地点等的公益专岗台账。腾退和新增岗位要全部纳入公益专岗。

  对此,李宁君同时强调,要建立以公益专岗为主体的多元化就业扶贫体系。贫困区县还要与城区的联动,吸纳更多有意愿的贫困人口进城就业。

  公益专岗报名招聘过程全公开

  《通知》明确,西安市人社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负责将省级部门、市级部门、各区县(开发区)的公益专岗信息分类整理,在西安市扶贫办、西安市人社局网站、西安人力资源市场网发布。各扶贫区县将公益专岗信息在区县政府网站统一发布。

  扩大招聘范围,使贫困劳动力有更多就地就近选择岗位机会。各级扶贫部门、人社部门及时将公益专岗招聘岗位信息向辖区内贫困劳动力进行公布,广泛宣传,发挥区县扶贫部门、人社部门以及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作用,进村入户指导贫困劳动力报名。

  公益专岗招聘采用两种方式进行。一是对部分条件相对较高的公益专岗,面向贫困大中专及技校毕业生举行专场招聘会。对于符合条件的贫困大中专毕业生,现场办理上岗手续。二是人社部门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报名信息推送各单位,由用人单位择优聘用,通知上岗就业。

  据统计,西安市目前已经有1374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公益专岗实现了就业,另有1047名通过特设援助公益性岗位就业。(供稿 西安市人社局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