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优秀保洁员奖了2000元 他拿出千元分给同事

2017-11-28 10:21:04|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2000元算多吗?对一名环卫工来讲,这是他多半个月的工资。

  可是,在收到了属于自己的2000元奖金后,54岁的环卫工马复祥拿出其中一半,发给了他的10位同事。“钱少情义重。”他说,同事之间,有福要同享。

  “让大家都能分享到这份爱心”

  西安铁塔寺五一新村,马复祥的家,是一间租来的不到8平米的屋子,每月房租200元。

  除了一张床,屋里似乎没有别的像样的家具。入冬以后,他和老伴靠电暖器取暖,老两口在这里住了6年。

  他负责打扫四条街道和一条300米长的巷子,早上7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中间可以休息两小时,全年大致如此。

  前两天,马复祥被环城西路街办评为优秀保洁员,一家爱心企业奖励他2000元和米面油等,作为对他工作的肯定。

  拿到这笔钱,马复祥和同为环卫工的老伴商量后,做了一个决定:拿出1000元,发给同组的其余10位同事,每人100元。

  “我们一个组11人,大家都很辛苦,这种辛苦我感同身受。”昨天上午,在接受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他一再强调自己这样做,“并没有想着出名,只是想让大家都能分享到这份爱心。”

  马复祥说,这笔钱不仅是爱心企业对他个人的奖励,更是对全市所有环卫工的鼓励,也象征着全社会对环卫工的尊重和关爱,“所以,这笔钱应该是属于大家的。”

  “同事之间的情谊是无价的”

  马复祥是湖北十堰人,十几年前来西安打工,最早在工厂卖汽车配件,后来当起了环卫工。他说,在西安这些年,遇到过很多好心人,每次他有困难时,都会有人帮助他,这让他心里备感温暖。“困难时,别人帮我,现在我拿到奖金了,应该回报一下。”

  事实上,这样的事发生在马复祥身上,并不是第一次。

  他的同事王师傅说,马复祥是大家工作上的榜样,也是生活中的“老大哥”,“我们谁家孩子结婚,他都要给包个红包,谁家有困难,他也会帮忙。”

  王师傅说,环卫工每月工资2500元左右,2000元的奖金完全可以缓解一下经济压力,改善一下生活,但是马复祥选择捐出1000元,这件事,干得很漂亮,温暖人心。

  “钱可以慢慢挣,但是同事之间的情谊却是无价的。”马复祥说,他们一家人收入不高,但政府对环卫工很好,大家的待遇也在不断提高,他感到很知足。“我的两个儿子也在西安打工,我们一家人努力工作,将来在西安买个房子,开开心心住在一起,多好啊。”(本报记者宋雨 实习生梁宵 孙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