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全力打响脱贫攻坚战

2017-11-30 14:44: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刘君慧):11月29日,延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脱贫攻坚延安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延安市发改委城乡统筹办主任杨志旗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

  杨志旗介绍,自今年5月份以来,延安市发改委按照省、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的总体部署,认真履行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协调组工作职责,成立了发改委牵头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协调组,并且在省上“三达标三补齐”目标基础上,针对延安实际,研究提出了到 2017年11月底前基本实现“四达标”,2018年底前基本实现、逐年推进“四提升”的建设目标。

  据了解,“安全饮水、户户通电、村村通硬化路、村村有标准化卫生室”(四达标)是贫困退出的“硬指标”,延安市已全面完成。投资3.68亿元,实施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1314处,已全部完工,完工率100%;延安全市贫困村和贫困县电力入户率达到100%已实现;计划2017年脱贫摘帽的延长县288个建制村全部通了沥青(水泥)路,通畅率100%,延安全市163个计划退出贫困村已全部通畅;投资7310万元,对全市不达标的532个贫困村卫生室全部进行了新建或改扩建,现已全部建成并通过市级验收。

  在此基础上,延安市发改委全面落实了“四补齐”工作,文化服务设施方面,延长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计划新建,目前已完成前期手续,按国家二级馆设计,计划 2018年初开工,2020年建成投用;广电服务设施方面,已完成政府购买有线电视公共服务的延川、子长等6个县有线电视通达区域内贫困户有线电视接入工程,12月中旬前完成延长、宝塔等其余7个县区;体育服务设施方面,延长、延川县体育场已建成投用,宜川县公共体育场正在建设,2018年建成投用;通信服务设施方面,通过实施国家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全市11月底可实现行政村光纤覆盖率70.4%,农村4G通信信号基本实现全覆盖。

  同时,延安市发改委全力建设落实“四提升”工作,注重扶贫移民的相关情况,配套建设幼儿园27所,已建成6所,其余21所将与移民搬迁工程同步建成投用;配套建设卫生室19所,将与移民搬迁工程同步建成投用;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全市共有13个贫困村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区内,已全部实施完成;并且在有条件、有需求的贫困村实施52个农村互助幸福院,目前已全部建成。

  杨志旗说,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延安市开展光伏扶贫工作,目前,全市光伏扶贫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3亿元,已建成134.7兆瓦,占总规模266.291兆瓦的50.6%,其余项目年内建成投运。全市163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直接受益,每年每户受益不低于3000元,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可靠的收入来源。延安市发改委要在确保全面完成保底目标的基础上,努力为脱贫攻坚工作增色添彩,把贫困退出的基础筑得更牢,使贫困乡村和群众更多受益。

  下一阶段,延安市发改委将加快推进各项建设工作,确保12月底前按照贫困退出标准全面完成延安市2017年摘帽县和退出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工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