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元素”放彩乌镇引关注 陕西正深度拥抱互联网

2017-12-05 09:54:46|来源:西部网|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观众正在通过互联网小游戏对比自己和兵马俑之间的外貌相似度。

    “想知道你在秦朝长什么样子吗?来刷个脸让你分分钟梦回大秦。”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一款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小应用体验十分火爆。穿越回秦朝、兵马俑、翱翔小镇……本届互联网大会上,哪些“陕西元素”是最强IP,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对陕西未来发展会起什么作用?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带您感受一下。

  从游戏到医疗 互联网正在加速融入陕西追赶超越中

  “扫一下二维码,上传您的照片就可以穿越到秦朝,找到和您长相相似度在90%左右的兵马俑。”在腾讯展位前,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面对兴致勃勃的参观商正在耐心讲解。这款充满陕西元素的互动小游戏也是吊足了大家胃口,参与者甚至需要排队等待。

  工作人员龚继武说开展不到1个小时,固定摄录设备上就有30多位观众参与寻找2000年前“高仿版”的自己,不少人用手机尝试后,还把结果分享到朋友圈。

  据介绍,这款小应用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腾讯公司联合推出的,不仅能让你知道自己和哪个兵马俑长得最像,还能准确告知相像的这个兵马俑在几号坑什么位置,等到了真的俑坑前,一眼就能找到。正是在互联网的帮助下,这个能够“穿越”的小体验,让来陕游客多了一分乐趣。

  除了这款利用人脸识别匹配技术穿越的小游戏外,国家文物局展区里一个利用3D打印技术同比例还原的跪射秦俑也成了大家争相合影的“网红”。由于其形制、大小和出土的兵马俑一模一样,很多人都蹲下身子和跪射俑合影留念,有人还误以为是真品。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就曾表示,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打动年轻人,让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产生兴趣,让文物活起来,让兵马俑“萌”起来,让观众与文物零距离接触,创造性地保护和传承了文化艺术遗产,展现其接地气、有温度、人性化的一面。

  如果说这个游戏只是供人娱乐的话,另一个叫“觅影”的项目则关于百姓健康。“这个项目依靠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技术,能够对医学影像进行实时分析,为疾病的快速诊断赢得了时间。”原来这款应用可以筛查包括食道癌、肺癌、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乳腺癌等早期病变。“目前已经与西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延安市人民医院、渭南市第二医院、汉中市中心医院、咸阳市中心医院等达成合作。”龚继武说。

  

  设立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展位。

  互联网产业和陕西地方经济相互促进 良性循环正在扩散

  除了这些“陕西元素”,盛会上少不了陕西本土开发区和参展商的身影。一进互联网开发区展位,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展位就跃入眼帘。据沣西新城招商局局长助理权凯介绍,这已经是他们第3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了。昨天一天就不断有互联网公司前来咨询,有8家公司表达了前往陕西实地考查的愿望。

  “我们这次来不光为了筑巢引凤吸引互联网公司,还带来了几家区内的互联网企业,通过他们的成功经验,展示陕西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巨大成就。”权凯说,互联网已经和陕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西部云谷、翱翔小镇、硬科技基地等正通过其特有的人才、科研、政策等优势,对其他互联网企业产生虹吸效应,促进陕西社会经济发展。

  陕西前来参展的互联网企业都很务实,注重互联网对社会发展的“实用”效果。“上个月我们竣工的科技创新港明年就能交付使用,我们能提供不同层次的人才,这些人才是企业真正需要的。”权凯说,互联网正在促进陕西发展,陕西这片土地也在给予来陕的互联网企业更多支持,这样的良性循环正在向陕西的各个角落扩散。而让记者感受更多的是越来越多“陕西元素”在互联网大会上引人注目,背后正是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拥抱互联网的体现。(特派乌镇记者 孙鹏 刘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