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长云”艺术展西安开展 82幅画作现丝路勃勃生机

2017-12-06 15:35:34|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12月6日,“ 丝路长云——环塔克拉玛干写生作品暨丝路艺术衍生品展”在西安博物院开展。82幅以丝绸之路历史、风土人情为题材的画作,百余件汉唐文物造型的艺术衍生品,向观众展示中国丝绸之路沿线区域所蕴藏的文化宝藏、人民的精神风貌及“一带一路”的勃勃生机。

  

  本次展览由西安博物院、上海油画雕塑院、新疆一行文化艺术学术中心合作举办,旨在以当代人的眼光与理解,直面感受、感知“丝绸之路”文化的博大精深,旨在反映我国众多优秀艺术家对西域风土人情的丰富情感以及对“一带一路”的深刻理解, 对丝绸之路历史新的阐述,传递古丝绸之路的文化多样性。

  

  展览由两个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等多家国内艺术院校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国立画院的30余位艺术家参加的,由新疆一行文化艺术学术中心策划实施的系列“环塔克拉玛干写生活动”的82幅以丝绸之路历史、风土人情为题材的创作与写生作品;另一部分是由“丝绸之路”进入鼎盛时期的汉唐文物造型及纹饰、丝织品图案,龟兹壁画,新疆民族图案和艺术家写生作品等反映东西方各种文化因素交汇融合及当代审美的艺术衍生品百余件,其中包括以西安博物院典藏文物为元素设计制作的文创产品。

  

  开幕式当天,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肖谷,新疆一行文化艺术学术中心艺术总监施苏萍,厦门大学教授、参展画家赵九杰及西安博物院院长余红健等还围绕“丝路长云”展览的文化特色暨“丝路”艺术衍生品当下传播进行座谈。通过对话形式为观众剖析丝绸之路的由来,从文化内容艺术形象角度探讨“丝绸之路文化艺术衍生品”传播深度的可行性,探讨建立多元化的博物馆、美术馆文化艺术衍生品开发模式,延伸博物馆、美术馆展示教育的功能,促进博物馆与教育、旅游、文创、设计及金融等领域的不断融合,让丝路文化遗产通过创意产品转化融入到现代生活。

  据悉,此次展览为期三个月,2017年12月6日开展至2018年3月6日结束。(记者 王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