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紫阳:科技精准发力 助推脱贫攻坚

2017-12-08 17:17: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地处陕南秦巴山区,是国定贫困县,贫困面广、程度深、返贫因素多,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尤其是2017年9月份以来,紫阳县持续遭受强降雨侵袭,多地相继发生严重洪涝、泥石流、滑坡灾害,导致全县1.16万群众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8亿元,脱贫攻坚形势更加严峻。

  紫阳县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强化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意识,以创建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为契机,统筹科技资源,聚集创新要素,立足县情实际探索实践“强科技、兴产业、富群众”的县域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在产业扶贫、创业扶贫、就业扶贫中注入科技新动能,精准发力助推脱贫攻坚,奋力实现追赶超越发展。

  举力搭建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创新平台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提升创新能力是前提和首要。为加快紫阳县最具优势,脱贫带动面最广的富硒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紫阳县委政府先后成立了县科技创新委员会、硒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实施《紫阳县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建设实施方案》,切实加大财政科技投入,举力搭建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创新平台。

  建设紫阳县硒资源开发研究所。地方财政投入近300万元,在硒核心区双安镇建成集检测试验、聚硒品种栽培筛选、硒资源勘查等功能的硒资源开发研究所,结束了紫阳县富硒资源发现和利用三十余年来无专门研发机构的历史。研究院定位目标是抢占硒资源应用开发技术制高点,打造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引擎”,为紫阳县乃至全省富硒产品开发市场提供研发、成果转化、中试、检测检验等服务。同时,隶属研究院的硒产品检测检验中心已联合企业筹建完成,于10月份正式挂牌运行,为紫阳县硒产品检测研发、质量控制、溯源认证提供服务。支持企业建立科技创新载体。紫阳县组织焕古庄园茶业公司与中国农科院共建科技创新专家工作站,紫阳县富硒食品公司与陕西科技大学共建魔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紫阳县和平茶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建茶叶技术推广站。

  着力突破主导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

  紫阳县紧扣硒产业发展技术需求,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带动脱贫攻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发力点。近年来特别是创建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以来,紫阳县积极组织“一县N高校、一县N院所”技术需求对接,加大技术人才、团队的引进力度,着力突破主导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仅2017年上半年,紫阳县在陕西省市科技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召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技术对接会等形式,邀请到省内外21所科研院校50余名专家教授到紫阳县考察,与部分企业和贫困村进行了“一对一”对接洽谈,签订合作协议15项,引进技术人才(团队)26个,在硒应用技术攻关、硒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在研课题16个,引进孵化技术成果、开发富硒新产品4个,产学研协同推动硒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开源公司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玉米硒含量稳控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富硒玉米营养餐”系列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在高桥、麻柳镇11个村联结农户2843户高于市场50%的回收价订单种植玉米3200亩。其中,与420户贫困户落实种植订单玉米1161亩,并同时给付贫困户入资额5%的固定分红;安排工厂贫困户劳动力就业10人、流转45户贫困户的土地116.8亩。绿安公司与陕西科技大学联合攻关液态变温发酵生产黑蒜工艺并实现产业化,在汉王、麻柳镇5个村新增富硒大蒜订单种植3000亩,带动贫困户1500户5200人增收。向阳茶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研发花香型富硒陕青茶工艺技术并获得陕西省市科技成果,在向阳、城关、焕古镇6个村收购夏秋茶鲜叶1000吨以上,带动贫困户4000户1.2万人增收脱贫。

  努力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建设水平

  紫阳县结合地方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加大绿色农业、信息网络技术等产业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专业合作社、农业园区、电子商务等新型经营主体和商业模式的建设发展水平,完善与贫困村、贫困户共促共进联动机制。一是实施科技特派员“百村百园”扶贫工程。选派100名科技特派员进驻100个贫困村建设10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园区、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鼓励科技特派员根据中省市相关政策,以有偿服务、技术入股等方式组建利益共同体,促进科技人员创新创业。

  今年上半年,紫阳县已选派科技特派员84名包联84个贫困村,组建县级农业示范园区40个,家庭农场35个,专业合作社9个,组织技术培训260场1.5万人次,推广新技术、新品种12项,联系带动在册贫困户4100户。出台《紫阳县茶叶产业专业技术服务队管理办法》。以龙头企业为单位组建34支茶叶产业专业技术服务队,为全县茶叶专业村,贫困村以及茶叶专业合作社、园区基地提供加工生产、茶园管理技术推广服务,培育茶叶产业科技示范户320户,每名科技示范户带动贫困户3-5户。创新推进电子商务转型升级。建立富硒产品品控体系,制定初级农产品相关标准,加强产品原料生产、加工、包装等各个环节的标准化管控。从茶叶、魔芋等成熟产品入手,建立从种植、生产、加工到流通各个环节的产品溯源管理系统,达到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

  另外,紫阳县建立“电商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电商扶贫新模式。培育大学生村官、村干部、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等带动农户进行线上产品的种植和加工包装,着力推进农产品上行。全县建成了1个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1个镇电商服务站、60个村电商服务点、10个电商扶贫示范点。2017年上半年实现线上交易额1.95亿元,累计带动贫困户3387户,户均增收879元。

  倾力推进技能脱贫“紫阳模式”

  整合科技、人社等部门的人才、资金、项目资源,形成合力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龙头企业+免费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脱贫模式。围绕“村村有致富产业、家家有致富门路、人人有致富技能”的目标,狠抓修脚浴足、特色烹饪、家政月嫂、电子商务、建筑劳务五大免费技能培训。紫阳县每年拿出500万元培训资金,出台“三包两免一补”优惠政策,即包吃包住包就业,免学费、免教材用品费、发放交通补贴。先后与远元专业修脚集团合作开展修脚师培训,与华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合作开展建筑劳务培训,与合作企业签订用工协议。截至目前,紫阳县累计开办各类技能培训班193期,培训14900人,就业率达70%以上,贫困人口中的适龄劳动力参训率达到80%以上,农村劳动力通过培训掌握1门以上职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增收,促进脱贫致富。(供稿 陕西省科技厅 编辑 王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