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水地膜谷子穴播技术让“黄小米变成金蛋蛋”

2017-12-08 17:22: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属于属暖温带半干旱大陆性气候,昼夜温差大,年均无霜期162天。年降水量仅为428.5mm,十年九旱是这里气候的最大特征。这样的地理气候环境,只能生长耐旱的谷子等杂粮,产出小米质优可口,营养丰富。佳县谷子种植面积达15万多亩,但由于地理气候环境和技术的制约,亩产仅200公斤左右。产量特低,农民增收缓慢。

  2016年科技部来佳县挂职的副县长唐玉立调研发现制约农民增收的这一问题。他觉得战争年代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小米,品质这样优良,产量只有200公斤。通过多方调研,与多位农业专家、学者探讨,他终于找到了一个潜心研究干旱地种植谷子的专家——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农科院研究员姚建民。姚建民研究员经过多年来的科技攻关,研究出的渗水地膜旱地谷子穴播技术可使谷子亩产达到500公斤以上。唐玉立邀请姚建民研究员来佳县考察了地理环境和旱地谷子种植情况,经过考察,姚建民认为佳县地理气候环境和山西北部不差多少,适合推广此项技术,决定在佳县试验推广渗水地膜旱地谷子穴播技术1000亩。

  为了把这项新技术能顺利引进落地,试验示范取得成功,特邀山西省农科院为技术依托单位,同时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在项目具体实施上,项目组创新实施机制,采用政府+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农户负责提供土地和谷子生长期管理及采收,榆林市东方红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佳县一隆农副产品购销有限公司负责产前播种和产后销售服务;佳县科技局代表政府负责调研、项目策划、组织技术培训及其他项目管理工作。

  2月中旬项目实施工作正式开始。为了保证农民利益,合同特别明确公司保护价每公斤3.6元收购农民所产谷子。组织整地施肥,筹备良种、地膜、播种机械等一场忙碌的备耕工作全面破开,1000亩的试验示范任务顺利落实。

  据了解,谷子渗水地膜机械穴播技术是一项节水、省工、增产的技术。可提高天然降水利用率,具有较好的渗水、保墒作用,促进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大幅度提高作物产量。谷子进行渗水地膜机械穴播每亩播6000穴左右,出苗6-10株。免间苗、不锄草。该技术可以解决农村劳动力缺乏和间苗困难的问题,可以起到减少繁重间苗工作量,对谷子机械化生产、规模化种植及产业化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10月上旬,谷子成熟,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尚武平组织农技人员对这五个地块进行了测产,亩产最低365.8公斤,最高达到565.3公斤,以取样点计算平均亩产达到437.8公斤。  

  “渗水地膜谷子穴播技术示范推广”为贫困山区农民开辟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扶贫的新途径, 下一步公司将加强技术服务与培训,扩大推广面积,把这项工作作为产业扶贫的一项重点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佳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扶贫攻坚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供稿 陕西省科技厅 编辑 王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