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阳县“三三党旗增辉行动”为精准脱贫扬帆领航

2017-12-13 10:06:41|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今年以来,千阳县聚焦贫困村主战场,在全县4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6500多名党员中开展“三三党旗增辉行动”,党组织亮明职责,在脱贫攻坚中强化战斗堡垒作用,争创更高星级;党组织书记亮承诺,在脱贫攻坚中强化带头示范作用,争定优秀格次;广大党员亮身份,在脱贫攻坚中强化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合格党员,把脱贫攻坚的成效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试金石,促进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当表率。千阳县的76个贫困村、2.5万贫困人口,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带动下,按照“两年脱贫、三年摘帽、五年小康”的目标和“五个一批”的总体要求,今年将有4038户13000人和31个贫困村率先实现脱贫目标。

  县委书记何玲说:“千阳县作为国家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全县各级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广大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领头羊’,充分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支部引领 让产业强起来

  千阳县坚持“脱贫攻坚的重点在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在哪里”,推行党组织+产业、党组织+服务、党组织+资源、党组织+基层治理四种模式,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深度融合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之中。把培育脱贫产业作为衡量一个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不好的重要指标,要求“一个村党支部引领一个产业,让产业强起来”,把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张家塬镇宝丰村党支部,立足本村实际,把着力点聚焦在产业上,创新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矮砧苹果,实施“党支部+产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鼓励贫困户积极流转土地,栽植矮砧苹果,全村共栽植矮砧苹果1426亩,村上99户贫困户,户户建有苹果园,苹果产业已成为该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

  水沟镇英明村党支部,利用辖区内华圣果业、天力德公司、村砖厂等企业优势,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培训”模式,为年轻贫困群众开设技术培训班,对口培训各类技术人员,积极与企业协商,接收培训合格的群众在企业打工,全村共有100多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截至目前,全县基层党组织围绕苹果、奶畜、核桃、蔬菜、瓜果、工艺品等产业,建立产业型党支部15个、党小组31个、组建专业合作社党支部40个,产业协会党支部5个,带动15000余名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有了固定收入。

  书记带头 让环境美起来

  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发挥好村级党组织书记的带头示范作用至关重要。千阳县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县7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集中摸底,逐村进行研判,剖析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班子结构、团结协作、民主决策等方面情况,对不胜任工作的11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1名第一书记进行组织调整,充实加强了脱贫攻坚领导力量。

  如何改善农村基础设施,让环境美起来,让农村群众住得舒心、生活的开心,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是检验脱贫攻坚成效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摆在村党支部书记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走进南寨镇闫家村,以前泥泞的道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硬化道路,路旁栽植了绿化景观树,一排排崭新的路灯一直延伸到每一户群众的家门口,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村上建起了村史馆、民俗文化街、民俗文化广场,农村幸福互助院和留守儿童之家规范运行,解决了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管护难题。一个乡风文明,美丽和谐的闫家村展现在我们面前……

  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王书贤的不懈努力。作为一个身患重病的基层书记,他带头发挥引领作用,多方跑项目争资金,以身作则,带动群众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实行易地搬迁,为脱贫攻坚献智出力,把一个后进贫困村建设成为全县闻名的先进村。

  高崖镇柳沟村是千阳县最北边的深山区贫困村之一,距县城50多公里,自然条件差,贫困群众多居住在山坡上,住房多为土坯房。为了改善农村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驻村第一书记、县编办干部马维科积极争取贫困户易地搬迁项目,针对群众想法不统一、搬迁涉及面广、集中建房不好选址等困难,逐户宣传政策、说服引导,最终23户贫困户建房地点在二组窑湾大场敲定,截至目前,已经基本建成,即将投入使用。路灯安装、人畜饮水设备维修项目正在落实。该村西庄组村民67岁的刘来信老汉激动地说,这次是真扶贫啊,没有第一书记,我们只有在这土坯房度过余生了。

  在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带领下,全县76个贫困村的村级阵地建设、村容村貌、贫困户住房条件都得到了明显改善,基层党建的成效在千阳大地上初步彰显,引领脱贫攻坚等各项事业向纵深发展。

  党员包抓 让群众富起来

  千阳县把群众富不富作为衡量一个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好不好的重要指标。千阳县按照“3521”帮扶要求,每名县级领导包抓3户贫困户,镇党委主要领导包抓5户,镇其他领导、部门科级领导包抓2户,各帮扶单位、镇村干部、村党员每人包抓1户,县镇村3695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8001户贫困户,帮助贫困户出一个致富点子、解决一件难事、发展一项增收产业、掌握一门实用技术,不脱贫不脱钩。把党员干部和贫困户“捆绑”在一起,积极对接贫困户“项目超市”脱贫产业,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贴心人”。

  沟镇三泉村贫困户王宏是一位盲人,他的帮扶人是驻村第一书记贾昭。贾昭在和王宏多次谈心沟通后,得知他想学习盲人按摩技术,便积极联系市残联帮其报名。在王宏培训期间,贾昭多次前去看望,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送去牛奶、饼干等慰问品和生活费,资助价值200元的按摩床一副。王宏现已培训结业,计划开办的按摩店手续已完善,即将开门创业。

  张家塬镇宝丰村党支部积极推行“党员+”帮扶模式。贫困户何国强,妻子离家出走,对他打击很大,曾经一度意志消沉。党员刘会生在帮助他树立脱贫致富信心的同时,帮助他金融扶贫贷款3万元,购买奶山羊28只,栽植苹果3亩,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千山大地深入开展,“三三党旗增辉行动”为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注入了新活力、新源泉。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千阳县各级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干部将始终不忘初心,永葆奋斗精神,为确保全县贫困群众同步够格进入小康社会而继续砥砺前行。(吕向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