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两个全覆盖”增强脱贫信心

2017-12-13 13:21:43|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近日,渭南市脱贫攻坚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在富平县到贤镇禾生源生态农业示范园广场召开。富平县认真落实“八个一批”措施,全面实施“两个全覆盖”(小产业覆盖、居住环境改善覆盖)工程,五年来让14万群众实现脱贫。

  “两个全覆盖”让贫困户走出困境

  走进富平县淡村镇中合村,令记者眼前一亮,以前老旧的房子如今已被漂亮的庭院所代替,脱贫攻坚为困难群众的家换上了“新装”,这里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纷纷说:“变了,变了!日子越过越好了,有盼头,更有奔头!”

  “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都实现了,穷日子、苦日子已经翻篇了。”富平县淡村镇中合村的赵树盈告诉记者。他们家是由外地搬来,没有土地,只能依靠捡破烂为生。一家几口人只能临时居住在破败不堪的土坯房里,每逢天阴下雨,屋外是大雨,屋内淌小雨。而现在,家里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家里的房子不但翻新改造,政府还帮助他的孩子解决了上学难的问题,并且还提供助学金,生活补助,让他的孩子可以安心上学。今年,政府还给他家购买了六只奶羊,平均每天卖羊奶就有固定收入十五、六元。“党的政策好,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以前收破烂把家里搞得很脏,现在院子里干净了让人看着都舒心。政府还给我提供了一个村道保洁员的岗位,一个月有900元的工资,我是真的感谢政府,感谢党让我们一家对生活有了新奔头。”赵树盈开心地说。

  采访中,富平县县长张海乾讲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根据富平县这一人口大县、农业大县、财政穷县的贫困现状,和贫困群众普遍存在居住环境差、产业发展弱、内生动力不足等实际,县委、县政府决定,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做起,从群众关心的小事情做起,启动实施了贫困户“人居环境改善”和“小产业帮扶”两个全覆盖工程,让贫困群众切身看到生活环境的变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激发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增强脱贫信心。目前,全县“两个全覆盖工程”投资5400万元,4534户贫困户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5008户贫困户发展了种养殖小产业,托起了贫困群众的致富梦。

  全面激活基层党组织“党建+脱贫”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富平县全面激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创新“党建+脱贫”模式,实现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建引领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各基层党组织发挥积极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涉农龙头企业的作用,带动贫困群众参与经营、就业创业,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提升他们的“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

  到贤镇纪贤村党总支书记司龙昌带头发展葡萄园100亩,研究种植技术,为贫困户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在他的鼓励和扶持下,村上已有8名党员和多户贫困户开始了葡萄种植。纪贤村的变化,只是富平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牵引,全面激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创新“党建+脱贫”模式的一个生动实践。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民富不富,主要看干部。如今,富平县在全县82个贫困村和38个有县级部门包联的非贫困村成立村级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四支队伍资源、信息和管理优势,大力推广“党支部+贫困户”模式,把抓党建和产业脱贫深度融合,产业发展到哪,党组织就建到哪,全力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记者杨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