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多举措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2017-12-18 10:15:5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身体“健”起来 精神“富”起来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多举措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惠民演出走进新庄村

最美义诊

工作人员在贫困户家里调试有线电视

  “每个月就要透析12次,每次透析要交1000块钱。多亏了党的政策好,通过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健康扶贫一站式报销,每次我只需自费负担不到80元。”对于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北丈村贫困户张时力来说,尽管患上尿毒症,可健康扶贫给他带来了新的希望。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同步推进健康扶贫和文化扶贫,在解决群众基本生存问题的前提下,想方设法从身体上和精神上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和信心,不断激发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

  健康扶贫 啃下因病致贫“硬骨头”

  从“有病不敢看、大病看不起”到“有病敢去治、治病不花钱”,今年以来,泾河新城全力实施精准扶贫,全面推动健康扶贫工程,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通过数据清洗,泾河新城精准识别贫困户,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231户482人。在此基础上,泾河新城认真开展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调查,通过反复多次地毯式实地入户走访调查,建立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健康管理台账。经过调查摸底,泾河新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人口102户270人。

  泾河新城按照“三个一批”分类救治原则,确定了帮扶责任医师,做到户有健康手册、村有健康档案、镇有救治管理台账,实现了贫困户健康信息动态监测管理。

  为了做好贫困群众的健康预防工作,泾河新城组建起22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为辖内贫困群众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服务团队由1名辖区乡镇卫生院医生、1名公共卫生医生、1名乡村医生和1名护士组成,为签约贫困户提供免费健康服务。乡镇卫生院医生每月进行一次随访,乡村医生每周进行一次随访,有效缓解了贫困群众小病不治变大病的状况。

  同时,为了让群众有病及时治疗,泾河新城辖区内所有具备住院资质和条件的医疗机构全部设立“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并与泾阳县、咸阳市18家医院签订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启动实施新农合、大病报销、医疗救助“ 一站式”即时结算。

  今年9月份,长期患有高血压的泾河新城永乐镇亢营村贫困户马光明突然头晕,给他做随访的家庭医生检查发现他血压升高,建议他住院检查。在永乐中心卫生院朱大夫的帮助下,马光明顺利进行治疗,费用实现百分百报销。

  目前,泾河新城已建立起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政府兜底四重保障制度,确保贫困群众住院“一站式”结算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

  文化扶贫 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

  让文化填满农村群众的精神世界,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泾河新城找准文化与经济的交汇点,带领越来越多贫困群众走上了“文化+脱贫”的路子。

  今年7月,离新庄村不远的乐华城即将推出《秦汉·风云》实景演出,需要招聘一些群众演员。得知消息后,新庄村第一书记陈愿就积极与乐华城进行联系对接,同时也积极说服村里符合要求的贫困户们能去试一试,抓住这个难得的工作机会。

  面试后,贫困户田蜜蜂顺利应聘。“有演出的时候,每天能挣60块钱。加上我每月在村里干保洁还能挣1680块钱,现在家里生活有着落了,我也能把家里两个老人照顾好了。有了政府的帮助,日子再苦也能让她看到希望。” 

  10月,泾河新城拍摄的西咸新区首部扶贫题材的微电影《渔》上映。该电影以泾河新城双赵村贫困户“杨关智”一家为故事原型,讲述了老杨在帮扶干部老苏的帮助下,借助泾河新城对本土茯茶文化的打造,以“茯茶冰棍”为契机,开启生活的新篇章。

  带贫困群众参观崇文国学馆等泾河新城根据本土文化打造的景区,体验新城发展的种种变化;免费为贫困户安装有线电视、互联网WiFi热点,让群众及时掌握各种信息;组织文化下乡文艺汇演,给村民们的生活带去了欢乐,同时也把“精准扶贫文化惠民”的理念不断传递…… 

  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泾河新城通过贫困户“点单”,帮扶干部“上菜”的方式把技术送下乡、把课程送下乡,不断增强贫困户依靠自己、依靠技术、依靠创业来摆脱贫困的能力。截至目前,泾河新城已组织开展12次创业培训班和12次就业培训班,培训900人次,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2场,共有95名贫困人口已通过各种渠道安排就业。

  为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泾河新城加大助学帮困力度,防止贫困家庭学生因贫辍学。已资助区域贫困学生250人,落实扶贫助学相关补助12.2875万元,生源地信用贷款审核67人,发放助学贷款46.345万元,针对3人无法正常入学学生,已全面落实送教上门。

  提升环境 美好生活就在身边

  走进泾河新城高庄镇新庄村,满目的建设场面让这个沉寂的村子重新展现活力:修路、修排水渠、绿化村庄、改善民居……

  为了改变西咸新区唯一的贫困村的面貌,泾河新城制定了《泾河新城高庄镇新庄村改造提升方案》,要把新庄村打造成为科学发展的致富田园、循环发展的生态庭园、布局规范的特色庄园、繁荣发展的文化乐园、安居乐业的和谐家园。

  目前,新庄村新建、拓宽的道路正在加快建设,村庄美化亮化改造提升已经动工73户,其中有55户已经完成。电线线路改造和增压扩容工程建设全部完成,通讯工程技术和设备改造提升全面结束,为新庄村下一步产业的发展打下基础。

  为了给贫困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泾河新城扎实开展“提升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截至目前,泾河新城现已全面完成11户危房改造工程;对区域内170户贫困户实施人居环境提升项目,现已完成135户,主要实施房屋粉刷、院墙砌筑、厕所改造、太阳能安装、房前院后美化等,拨付资金148.1万元。

  家园美丽,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通过打造安全、整洁、靓丽的人居环境,泾河新城持续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信心越来越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