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子洲三川口镇步入产业致富“快车道”

2017-12-18 17:30: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子洲县三川口镇的黄芪种植基地(子洲县委宣传部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2017年以来,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三川口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首要任务,以“双包双推十覆盖”为载体,着力健全交通道路、农田水利等基处设施,按照“行政推动、示范带动、参培引动、激励主动”的路子,积极培育发展苹果、核桃、中药材、羊子四大重点产业,扎实推动山区农业现代化建设,让全镇步入了产业致富的“快车道”。

  筑牢基石——铺平产业发展路

  借着子洲全县“双包双推十覆盖”活动的契机,三川口镇对照“短板”定项目,进一步强化道路、桥梁建设力度,全力做好安全饮水保障,大力实施农田基建,建立健全便民设施,全方位筑牢产业发展的基石,为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子洲县三川口镇表彰道德模范和贫困户产业发展标杆(子洲县委宣传部  供图)

  截至目前,三川口全镇已拓宽、硬化通村道路18公里,维修加固通村公路65公里,新修生产道路168公里。在毕家硷、田家沟、新安庄等村新建便民桥2座,修建涵洞12处、帮畔1625米。在新安庄和高墕等村新建人饮工程13处、打机井5处。在马家沟、后米脂沟等村平整土地2720亩;墕头、川崖根等村建立灌溉高抽7座,新建渠道3405米、淤地坝7座。在祥水村、尚家沟等4村新建通讯基站4处,在袁阳湾村、田家沟和高墕等村更换变压器8台。

  曾经的崖畔陡坡,如今已被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宽幅梯田所代替;曾经连徒步都难以到达的山山峁峁,如今驱车少时便可抵达;曾经需要车拉肩挑的大工程量灌溉,如今已实现了节水精准滴灌……日渐健全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三川口镇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飞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示范带动——催生产业致富花

  已连续忙活了近两个月的三川口镇林兴庄村民郭凤红,一大早就来到了富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黄芪种植基地,配合挖掘机,开始了一天的收捡黄芪工作。“单这一项工作,每天就可以给我带来200元的收入!”郭凤红说,不仅如此,今年初,在政府的帮助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他也加入了黄芪种植行业,“不仅为我们免费提供优质的黄芪种子,还适时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春上种的黄芪都出苗了。再过几年,我家的黄芪也有这么大规模了!”而在三川口镇,像郭凤红一样发展黄芪种植产业的农户还有很多,黄芪业已成为该镇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郭凤红口中的龙头企业,便是三川口镇率先实施“三变”改革的富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在该公司的带动下,镇上已有500余贫困户加入发展黄芪产业的行列。据公司负责人曹发介绍,他们不仅免费为贫困户提供黄芪种子,开展种植技术指导,每年给予每户300元的产业奖励资金。在黄芪收购时,公司还将以每公斤高于市场0.5元的价格进行收购。

  说着,曹发为发展黄芪产业的村民算了一笔收入账:种植黄芪10多亩的农户,一般三年就可以采种子,一亩能采20多公斤收入2000元左右,可连续采三年。到了五年就可以挖根了,一亩能挖黄芪500公斤左右,10亩就能卖18至19万元。“收入相当可观。”曹发说。

  

  子洲县三川口镇牛薛沟千亩核桃示范基地(子洲县委宣传部  供图)

  苹果、核桃、羊子产业也是该镇脱贫攻坚最牢固、最长远的产业。今年以来,三川口镇全力做大做优苹果、核桃、黄芪、羊子四大产业。共新栽山地苹果1680亩,建成500亩以上山地苹果示范园6个,苹果种植面积达1万亩。新栽核桃4000亩,建成牛薛沟村观光旅游核桃示范基地1处、千亩核桃基地2处,全镇核桃种植面积达8000亩。新种黄芪1.2万亩,建成富发公司黄芪产业示范基地1处、千亩黄芪基地3处,黄芪保存面积达2.4万亩。新发展规模以上养羊户13户,全镇羊子养殖达3.9万只。

  全民发力——激活产业新动能

  为了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发力的良好氛围,助推实现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目标,三川口镇成立了产业发展办公室,与各村签订了产业发展责任书,建立工作台账,夯实产业管护责任人,进一步加快推进苹果、核桃、黄芪产业的健康稳步有序发展。

  该镇实施参培引动措施,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组织核桃、苹果栽植大户、有意向种植的贫困户和部分镇村干部,分别到山西汾阳、延安宝塔区、靖边青阳岔参观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举办四大产业技术培训会3次共培训300余人次。组建了产业发展服务队,聘请黄芪专业技术人员2名,苹果、核桃专业技术人员各1人,为全镇现代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消除农户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

  

  子洲县三川口镇瑞正酿造有限公司酿造的纯粮醋(子洲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与此同时,该镇通过表彰奖励、支持引导等机制,有效激发了全民创业的活力,强化了典型示范引导作用。年产量2000余吨的川崖根瑞正酿造有限公司,在村民张芳的带领下,用“酸溜溜”的粮食醋酿造了“甜蜜蜜”的幸福生活;集肉牛养殖、纯净水生产、纯粮酿酒与销售为一体的长丰农业有限公司,实现年产纯净水720吨、酿酒200吨;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镇政府和阳湾村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也已初见成效……桩桩件件不仅为三川口镇产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动能,让其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更让全镇的百姓踏上了产业助力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 (供稿 子洲县委宣传部 编辑 郭克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