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马王街道“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2017-12-20 16:38: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2017年以来,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马王街道按照西咸新区党工委及沣西新城党委安排部署,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党建+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呈现互动融合促进的良好局面。

  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党内凝聚力。马王街道党工委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晒承诺”活动,教育引导辖区804名农村党员按照党员标准和要求,在自家门前悬挂“党员公开承诺”标识牌,从遵守法律法规、履行党员义务、承担社会责任、搞好家庭和谐、抵制“黄赌毒”等7个方面明确要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在此基础上,持续深入开展“党员岗位认领”活动。结合脱贫攻坚、治污减霾及市场秩序和城乡环境治理“三场攻坚战”,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入手,党员认领十九大精神宣传岗、重大事务参谋岗、社情民意收集岗、经济发展带领岗、科技示范引领岗、文化体育活动岗、困难群众帮扶岗、书法摄影文化岗、文明新风宣传岗、村容村貌监督岗、社会治安维护岗等11个岗位,发挥自身特长,全力服务群众,带动村上相关事务改进提升。

  活动开展以来,沣西新城马王街道开展各类活动148场次,党员一人争优带动党员户全家争优、户户比优,沉下心来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工作质量上,做到明确责任、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既补硬短板又补软短板,既抓紧补又扎实补,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强化支部引领,改善农村硬环境。马王街道以党的党建为抓手,从规范保洁队伍、夯实环卫设施、健全长效机制等6个方面着手,以各村党支部、村委会为单位,广泛开展争创“卫生文明户”和“卫生示范街”活动。

  村党支部带领“党员义务队”每周地毯式巡查清理,重点治理乱堆放、占道堆放,带头清理垃圾、野广告,疏通下水管道,定期到村民家中宣传普及环境卫生知识,到田间地头宣讲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供给侧改革、五大发展理念等内容,将党的惠民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引导广大群众同心向党共筑中国梦。

  释放“放”的效果,充分放手发动群众,自觉做好“门前三包”,积极参与评选“卫生文明户”和“卫生示范街”,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发挥主体作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时抓典型树标杆,目前共授予14个村“卫生示范户”77户、“卫生示范街”13条。

  打造德润马王,涵养淳厚好民风。马王街道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持续深化辖区精神文明建设,印发《马王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行动方案》,在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上求实效,精心开展农村“幸福人家”创建活动。

  由各村党支部牵头,采取群众推荐、个人自荐、村集体评议公示、街办入户核实的评选方法进行评选。各村党员干部主动上门宣传,入户访谈征求意见,更注重留守妇女儿童、孤寡老人等群体,通过不同形式倡导“幸福人家”活动。以板报、电子屏、横幅标语等形式,引导广场舞、秧歌队等活动组织主动宣传,村里能人舆论引导,让群众在浓厚氛围中认识到优良传统对家庭和睦、子女成长等方面重要作用。目前共授予79户“幸福人家”称号,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广大群众自觉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在动力。

  2017年以来,马王街道立足“党建+美丽乡村”建设,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初步实现了“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美丽马王”目标。党组织带动“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清理整治“小散乱污”企业33家;党员干部自觉落实路长制,封堵河道排污口13处,拆除河道违建2处;脱贫攻坚帮扶实现就业36人,完成危房改造11户,人居环境提升改造50户;“平安马王”深入推进,成立20支“红袖章”平安志愿者队伍,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1件。党的建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最大动力,党组织成为广大群众最信赖、最拥护的精神家园。

  下一步,马王街道党工委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探索新区乡村振兴新思路、新办法,为沣西新城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和具有国际影响力创新中心做出应有贡献。(供稿 沣西新城管委会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