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华阴老腔传承与发展研讨会举行 共话古老艺术新发展

2017-12-20 10:24: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大学生老腔剧团表演现场(崔正博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12月19日,第二届华阴老腔传承与发展研讨会暨大学生老腔音乐会在陕西省渭南师范学院举办,来自渭南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倾情演绎“少年派”华阴老腔,“他们让人很惊喜,我看到了华阴老腔传承的希望。” 陕西省华阴市文广局工会主席张美丽说。

  华阴老腔有了“少年派” 成为大学校园选修课

  

  第二届华阴老腔传承与发展研讨会现场(王偲瑶 摄)

  第二届华阴老腔传承与发展研讨会上,老腔学科建设项目课题骨干老师李波、杨军燕分别就华阴老腔学科建设项目、学员培养情况等进行发言。

  老腔学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张斌介绍,老腔学科建设理论研究深入开展,已取得了初步成效。纪录片拍摄有序推进,相继拍摄了一些素材,为大规模拍摄做准备工作,预计2018年底完成。同时,学生传承效果显著,目前已成为学生选修课,第一批学生学员已能熟练登台演出,第二批学生组团工作完成,已投入到实际的排练阶段,不久的将来,第二批老腔学员就能登上舞台演出。

  

  华阴老腔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喜民(第二排左三)与大学生老腔剧团合影(王偲瑶 摄)

  华阴老腔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老腔学科建设项目艺术指导张喜民在研讨会发言时说道:“曾经我们也办过老腔艺术培训班,前来报名的学员中年龄大者占多数,坚持前来学习上课者更少。今天我看到孩子们的演出十分开心,我们后继有人了。”同时,张喜民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希望孩子们在模仿练习的同时,不能丢掉基本功,要坚持成就每个细节。

  据了解,近年来,渭南师范学院已将华阴老腔纳入学校“十三五”重大特色学科建设项目,该校大学生老腔剧团与老腔剧团开展协同创新,通过老腔表演艺术的实践和研究,采用校地联合创办、推广的有效形式,培育老腔艺术传承人才和爱好者,在扩大老腔社会影响力的同时,更好的传承发展这门古老艺术。

  少年老腔表演者:我希望赋予老腔新生

  

  大学生老腔剧团表演现场白霜(第一排右起第三位)弹奏乐琴(王偲瑶 摄)

  在大学生老腔剧团音乐会上,白霜帅气自信的弹奏乐琴,举手投间仿佛传递出这片土地新生的活力之“魂”。年仅22岁的白霜现在已是西安市传统文化研究会老腔委员会副主任。

  对于白霜来说,学习老腔是机缘,更是从小的梦想。“从小我就非常喜欢戏曲,第一次观看华阴老腔是春晚,华阴老腔深深震撼了我,打心里觉得那是我见过的最棒最刺激的艺术形式。”白霜说。

  后来白霜考进了渭南师范学院,在他入学的第二年学校邀请华阴老腔来校演出,并开始合作办学,经过层层选拔,白霜得到向张喜民学习老腔的机会且成为学生老腔团的主唱,主奏乐琴。“老腔很有意思,接触它你才会知道它有多么不平凡,现在老腔已经和我们每一个学员的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将赋予了老腔新的生命。”白霜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在大学生老腔剧团里,都是像白霜一样热爱老腔的学生。无论男生女生,在表演时,都活力四射展现着古老黄土地上老腔的“未来”。

  据了解,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还有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渭南市作家协会主席、老腔学科建设项目艺术指导李康美、渭南市文联主席骆苏第、华阴市老腔保护中心主任、老腔学科建设项目艺术指导党安华、华阴老腔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老腔学科建设项目艺术指导张喜民、著名作家、老腔学科建设项目艺术指导路树军、中共渭南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郭茂盛、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权军、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丁德科、渭南师范学院副院长李海龙等专家、学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